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对话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副处长李轶凡

2017-06-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正在播出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

主持人:6月16号歌手吉杰在微博发表了一篇长文,悼念自己因公殉职的堂弟,吉杰的堂弟贾巴伍各是一名缉毒警察,吉杰在微博中说,6月14号12点10分,持枪的贩毒歹徒夺走了他34岁的生命,贾巴伍各有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和一岁多的小儿子,吉杰评价他是最朴实,最善良,最勤快,最少语,最勇敢,最让人民安心的人民警察。此番遭遇让吉杰痛心不已,文章最后以飞吧,伍各做结,真挚的情感令网友动容。

今年6月26号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远离毒品,关爱未来,是今年的禁毒宣传主题。今天的应急英雄榜,修奇对话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副处长李轶凡。

旁白:生活不止充满阳光,乌云背后,灾难势不可当,灾难绝非无坚不摧,守望相助,见证家国成长,应急无小事,你我皆英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应急英雄榜。

主持人:在制作这期节目之前,我刚好看到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6月19号发布的报道,中国宣称已经成功杜绝某些合成阿片类药物的出口,这些药物因为在海外引发严重危机而受到谴责,美国和加拿大去年共发声6万多起,因过量服用这些药物而引发死亡的案件。报道称中国付出的努力,已经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许。美国毒品管制局驻中国专员贾斯廷•斯库曼说,中国对这类物质的控制,会对美国产生重大影响。那么到底什么是新型毒品呢?今天的节目不妨就从它聊起,合成毒品,或者我们也叫它新型毒品,不知道这样的毒品,跟我们此前提到的经常说到的像海洛因,病毒等等,它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李轶凡:这个区别确实还是相当得大,这里提到了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所谓咱们毒品的分类,从总的来讲,这个分类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是有几种分法,我今天简单就向大家介绍咱们平常最常用的,就是这个一种最常见的分法,也就是所谓的咱们有一类是属于麻醉类毒品,或者是叫做传统毒品,以海洛因,吗啡,鸦片这些为代表,还有像安静三唑仑之类的,它都是麻醉类药物,它的这种状况是什么呢?主要是属于这个来麻醉你的神经中枢,让你产生一种飘飘然的新快感。然后这个它的对身体的伤害,可能更多大家都比较知道的比较多,说我抽粉怎么样怎么样,身体消瘦,多种疾病,怎么怎么了。

主持人:特别是鸦片这个中国人的国耻的产品。

李轶凡:是的,是的,然后另外一种与它相对的就是化学合成的毒品,之前前十年来讲我们管它叫新兴毒品,这个是对于吗啡、海洛因这个相对而言,现在不再叫他们新兴毒品了,为什么?因为已经出来了,有比它更新的出来了。

主持人:是。

李轶凡:你不能再新出来,叫新新兴毒品是吧?所以说,我们把这个叫做化学合成类毒品,它是以什么呢?以冰毒,这个氯胺酮,麻古作为代表,以前还有摇头丸,现在摇头丸相对来讲,可能就是使用的在国内市场上,现在不太多了。有好多以为是摇头丸,实际上是麻古,就是也是做了小片,它是冰毒的片剂。他们是什么呢?是从化学提炼,化学提炼出来的这个,以这个甲基苯丙胺类这种高度的神经兴奋剂作用你的神经中枢让你产生新快感的,这种毒品。这个现在也是我们工作的一大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