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对话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副处长李轶凡

2017-06-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这之前那个说货车提高效率的,多拉快跑的还真是。

李轶凡:真的很快,那个我们查了那个,后来就是交警我们查了相关的监控,他一路过来没低于200,这个速度一直保持在200左右,连闯数个卡。

主持人:其实大家还关注一个问题,就是您刚才说的这个种类特别多,或者说界定特别模糊,在国际上还有一种毒品,其实大家是非常,不能说关心吧,反正是觉得这个事挺有意思,今天也跟您探讨一下,因为大家现在都看美剧,国产电视剧已经走向了一个秋冬的状态,在美剧当中,很多的年轻人堂而皇之的在家庭当中,或者在社会当中谈论这个吸食大麻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在美国的很多州,其实大麻它是合法的,但是还有相当的一份州是违法的,所以为什么对于大麻的这种毒品,在世界的各个国家或者说各个地区会出现这样的不同的双重标准呢?

李轶凡:大麻作为这个毒品来讲,是联合国的毒品与犯罪办公室发布的报告当中,大麻被认为是世界上滥用,最滥用的,滥用程度最高的毒品。

主持人:因为我看美剧,好像就拿个烟卷就可以抽是吗?没什么难度。

李轶凡:对,是的,大麻作为这个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所发布的报告当中,因为大麻是全球当中所滥用程度最广的,最广的毒品,它首先不像合成类毒品那样,需要这个一种生产和加工的过程,它直接从毒品原作物当中就把它那个大麻液,大麻汁,就直接可以,这可以拿出来用,比较容易,方式比较简单。这个也是它泛滥的比较这个,广泛的这个原因之一。

主持人:生产难度低,成本小。

李轶凡:是的,然后另外一个,它的这个作用,大麻属于是一种叫做先兴奋后抑制类的一种毒品,并且它致幻性和这个兴奋是都掺和在一起的,是多种作用的这个毒品,尤其是对于欧美人来讲,可能跟亚洲人的咱们的有一些反应,生理症状反应还不太一样,他的耐受性可能比咱们相对来讲还要更强一些,毒品这个东西首先来说咱们不光是大麻,所有这种毒品,针对于某个特定人的时候,在某种特定环境下的时候,表现并不是完全一样的。

主持人:对。

李轶凡:是相对来讲多种多样的,有些人可能他某些神经上面,就是大家因为这个不太一样,他服用同一种毒品,说你这个可能情感比较发达,就是我平常比较多愁善感一些,那么可能他服用这个毒品之后,他所表现出来的这个性状跟那个平时比较抑郁的人的状况就不太一样,就像我刚才说的好几个案例当中,有的是致幻的,有的是被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