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对话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副处长李轶凡

2017-06-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被害妄想。

李轶凡:对,是的,还有的就是感觉这种心快感觉的,所以说这个大麻其实情况也是一样。从我们案例上来看,就是国内服用大麻的这个除了心快感,和事后有一个比较抑制,就是说白了而是抽完之后,当时可能会觉得确实是比较比较嗨的感觉,甚至有些人说,说他好像是打开了一扇什么什么样的窗。

主持人:新世界的窗。

李轶凡:对对对,但是之后他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抑制,就是情绪低落,然后意识不振,然后他会就是在那睡觉或者说怎么怎么样,致幻的状况呢,咱们这比例相对来讲好像比外国人要多一些吸食大麻。

主持人:所以我听您这么说,有人说大麻不上瘾,我觉得也不能单纯地这么说,因为你从那个高值到了低谷之后,你本能地会再想要去体验那种兴奋的状态,所以就会一次又一次地再去吸食大麻。

李轶凡:咱这么说,所有的毒品都是成瘾批的,没有不成瘾的,这也是再一个,在这个法律给它做的定义,这个如果它要是不成瘾批的话,那么也不会把它列成毒品。

主持人:是,但也有人说了,说也听说过有药用大麻,那都拿它治病,那我吸食一点,为什么不行呢?

李轶凡:这个情况就是首先从法律角度来讲,咱们这么说,吗啡、杜冷丁、甚至像氯胺酮它都是药品。

主持人:对。

李轶凡:那么,我在医院这个环境当中,你是病人,我是医生,我有权给你开这个药品的医生,那么我给你这个药品的药用相特定的处方,以前咱们曾经在按照国家标准是红颜色的,曾经咱拍过一个电视连续剧叫红处方,指的其实就是这个,强麻醉类的药品,国家一级管制的,法律规定整个程序都是合法的,指定的我在医院的范围之内,对你特殊的病人,我这个拥有权力的医生来给你开,你在医院里用,这个东西就叫药品,它就是药。他们特定的使用环境,说为什么给你用吗啡,因为这个人需要止痛,癌症晚期,或者是术后怎么怎么着,短暂时间内,或者说也有的是比较长期的,但是那个都是,这个时候对他身体的作用伤害的程度,已经远远低于药品上麻醉的这个代价了,首先这种情况下,我才大量才给他用这个药,所以这个东西叫做药。

主持人:就是命是第一位的,你不考虑说其他的一些成本的问题。

李轶凡:就是这个意思,那么我如果脱出了其中任意一个环节,无论比如说我这个医生,我是不具备出开这个红处方权力的,或者我开给你了,你没把他拿在医院用,你把他拿出去带回家,你交给别人用了,只要脱开其中任意一个环节,对不起,这个同样是这样的东西,它不叫药品了,叫毒品了。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刚才说到了这个药用和医用的问题,又想到了一个案例,其实在2013年的时候,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一位网红叫大力哥,这个事出在沈阳,有一个男子精神恍惚地去银行打劫,还拿着刀,结果没想到被两个可以说是一对父子集体制服了,事后到了公安机关,发现这名男子他抢钱是为了干什么呢?不是为了娶媳妇盖房子,是为了买大力,大力就是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