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对话北京市禁毒办协调指导处副处长李轶凡

2017-06-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仍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地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肿瘤当中的头号杀手,谁呢?肺癌,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那么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在增高。男性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而女性的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也占第二位。因为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呼吸,说话。所以,肺癌有的时候也会释放出一些明显的预警信号。

记者:患者小刘(音译)今年才24岁,刚刚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就在半天前他忙着四处求职时,发现自己总是胸闷,后来声音也变得嘶哑起来,起初他并没有把这些症状当回事。

患者:半年之后突然就出现了声音哑,说不出话,然后当时就着急了,到医院五官科去看了一下,当时也是发现问题了,说是声带麻痹,做了雾化之后,症状稍微有一点缓解,但是背后突然就觉得胸闷特别严重,然后就觉得呼吸都有点困难,然后我就到医院去看。

记者:最终小刘被确诊为患有晚期肺癌,她万万没想到半年前出现的声音嘶哑症状,正是肺癌发出的信号。医生表示那是因为肺部肿瘤转移到淋巴结,压迫到了声带,这才导致很多中期肺癌病人会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5年南京市居民死亡统计简析显示,2010年以来,南京几乎每五个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肺癌。此外,数据显示女性肺癌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已经成为肺癌高发的新群体,其中大部分以腺癌为主。

医生:我们女性的话,接触油烟,那么作为油烟的话,这个对本身跟这个油烟实际上跟香烟的危害都是差不多的,大气污染中这些有害的物质实际上也导致肺癌发病率的上升。

记者:那么如何发现早期肺癌呢?专家表示其实肺癌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常规体验项目当中的X光胸片,对于肺癌早期筛查意义并不大,一旦能从胸片上发现病灶,往往已经肺癌晚期了。

医生:很多早期肺癌,因为我们知道在X胸片有几个,我们叫八大隐蔽区,就是说在片子上是根本看不见的,比如说我们讲锁骨上,锁骨下面,另外的话是中膈(音译),所以的话,这些东西的,包括各级覆盖的部分,我们都是在片子上是看不见的,这些东西需要我们做CT筛查。

记者: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CT筛查,如果做到早期发现,患者五年以上的生存率高达90%,而临床上存活五年也就意味着治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