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山体滑坡无人机显身手 首张三维灾区图绘制完成

2017-06-26 05:46 来源:科技日报

四川茂县山体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25日记者连线武警黄金部队救灾现场指挥所获悉,武警黄金部队携手12名我国地质专家组成6个地灾调查组,从地质构造、水文条件、地层岩性、山体形态等4个方向进入灾区现场开展实地踏勘。

专家组对灾区隐患点、危险区域等进行全面评估排查,同时对崩塌、泥石流、堰塞湖等严重次生灾害进行现场观察监控、数据记录、等级评定。滑坡发生后,军地双方同时启动灾情通报和应急机制。作为成建制、体系化、专业化的地质部队,武警黄金部队迅速携手国土资源系统等“国家队”,与地方政府联指联动,优势互补,有效地避免了救援力量分散、交叉和重复,为救援抢险装上“助推器”。

据介绍,他们还建立规范的信息发布共享制度,切实解决信息交互不通畅、不及时的问题。该部先后4次启用无人机,累计工作近120分钟,航拍覆盖面积近30平方千米,传回了40分钟灾区第一手视频资料,利用无人机三维建模技术,绘制完成首张三维灾区图和灾区地质灾害评估二维地图,从不同角度对灾区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类型、规模、区域、临界因素等重要信息进行了详细标识,为国土资源部救灾指挥中心、驻地政府合理分配救援力量、救援通道设计、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以及灾后重建选址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参考。(记者谢宏 通讯员王林琳 王金涛 刘文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