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山体垮塌近60小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决不放弃

2017-06-26 16: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26日电 综合报道,6月24日5点45分,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截止目前事件发生已近60个小时。在救援现场,有战士,有医生,有救援队员,也有当地的村民,他们的信念就是:决不放弃。

【14名亲人失联 战士赶回家乡加入救援队伍】

包括父母在内的14名亲人失联,消息传来,正在东部战区某旅服役的19岁战士王昊心急如焚。6月24日下午,在排长的陪同下,王昊连夜紧急从浙江赶回叠溪镇新磨村。26日上午,王昊在茂县武装部的带领下,进入滑坡现场参与救援。

两年前,王昊从新磨村走出去,踏上从军路。“自从当兵后就没回家见过父母,我好想念他们。”根据统计,此次滑坡灾害中,王昊的爷爷、父母、二叔二婶等14名至亲在灾害中失去联系。

25日上午,回到新磨村的王昊,就加入到救援队伍中,但未公开自己的军人身份。下午,王昊参与了遗体掩埋等一系列的工作。26日上午,王昊向茂县武装部提出请求,希望加入到民兵救援队伍中。茂县武装部政委苟元晋说,武装部当即同意了王昊的请求,随后王昊随民兵参与到抢险中。

【一家5口全部遇难 茂县医生坚守一线53小时】

截至26日11时,茂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运江在失去5名至亲的状态下,连续奋战灾区医疗一线53小时。

24日7点过,刚在县医院值班夜班的王运江看到几个来自兄弟的未接来电,打回去惊闻村子全没了,王运江在短暂调整后立即率队6人赶赴灾区一线,是最早赶到灾区现场的医疗救援队。截至目前,王运江已在灾区现场奋战53小时,仅有的两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王运江说睡不着,脑子乱,想多做点事。

王运江再三强调,一线医务人员才最辛苦,一行6人都没有好好休息,留守县医院急诊科的两个医生已连续值班24小时,我个人没什么的。

【新磨村村民:送光自家小卖部零食 78间客房免费住】

25日16时,茂县叠溪镇新磨村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第32个小时,新磨村一组农妇梁跃群和两个孩子坐在自家三轮摩托车旁休息。不时有人路过问她买东西,梁跃群只能歉意地告诉对方:东西都送完了。

梁跃群家距茂县松坪沟游客中心仅20米,自12岁的儿子在县城念书后,她和丈夫黄武鹏在家经营起小卖部和农家乐。灾害发生后,梁跃群将小卖部所有烟酒零食(估计价值3万元)都免费送给了冒雨进村的抢险救灾人员,同时为大家免费提供农家乐78间客房过夜。

淳朴的梁跃群说,“好心人来救援自己的家乡,我们愿意拿出最好的东西。”

【民间救援队的生命探寻路:不放过一丝一毫机会】

今年43岁的苟少林是四川都江堰人,自2008年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后,他先后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灾难救援行动。因救援经验丰富,此次茂县灾情发生后,蓝天救援总队任命他为现场总指挥。他们于6月24日中午抵达救援一线。

“在自然灾害面前,有时人的力量是渺小的。” 苟少林说,但只要有可能,他们绝不会在黄金72小时内放弃救援。

1988年出生的宋洪兰是救援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女性队员,她使足力气搬开眼前一块块大石头,用手扒开泥土寻找遇难者遗体和可能的生命迹象,“虽然生还机会可能比较渺茫,但我们所有人竭尽全力,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安慰。”她说。

【搜救队员落泪:恨我自己只有一双手】

脚下厚厚的泥土和坚硬的石块,将搜救人员与被掩埋群众深深阻隔开。搜救队员们铆着一股和时间赛跑的劲儿,用大型机械推,用铲子挖,用手刨……德阳消防救援分队12名队员和搜救犬小虎,连续搜救了8个多小时,大家的心跟着探测仪传来时有时无的疑似生命迹象忽上忽下,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拼尽全力,不放弃任何一条生命!

至13时50分,经过两台生命探测仪反复探测未发现生命迹象,挖掘机也未发现被困人员,总队指挥部命令立即调整搜救方案。现场,一位官兵也随之掉下了眼泪。

“30个小时,800万方泥石,我恨我自己只有一双手!”心急如焚的搜救队员又急又气,急时间不等人,气自己还没有救出被埋群众,一米八的汉子陈朴落下了泪。

 

科普动画:应急避难技巧——随身携带应急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