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未来一周再“开烤” 通辽等地气温将冲击40℃

2017-06-26 19: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5日,内蒙古气温迅速上扬,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0℃以上。预计未来一周,受暖高压东移的持续影响,新一轮高温天气将强势来袭,东部的通辽、呼伦贝尔等局地气温或可达40℃以上,再度开启“烧烤”模式。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强度较强、持续时间较长,连续高温或使现有旱情进一步加剧,需继续加强抗旱工作。

25日,随着雨带逐渐从内蒙古移出,大部地区气温迅速上升,西部和东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均升至30℃以上。今天,大部地区以晴为主,气温再次向上冲击,监测显示,截至今天14时,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呼伦贝尔的新巴尔虎右旗和新巴尔虎左旗已经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受暖高压东移的持续影响,内蒙古将有明显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区主要出现在西部偏西北、中部偏东北及东部大部地区。其中,阿拉善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西部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局部、通辽市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等地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对于呼伦贝尔来说,当地6月最高气温纪录为38.8℃,此次高温过程中这一纪录有可能被刷新。

持续高温天气或使现有旱情进一步加剧。截至6月25日,内蒙古仍有56.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存在程度不等的气象干旱,占全区总面积的超一半。其中,重特旱气象干旱发生面积32.1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西部和锡林郭勒盟、通辽市、赤峰市大部。此轮高温天气过程中,高温区域与受干旱影响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地区大致重合,旱情或将进一步加剧,需加强抗旱工作。

此次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强度较强、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公众注意采取防暑措施,对老、弱、病、幼人群加强保护,减少午后外出。同时,大部地区的气象干旱将维持或发展,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适时采取灌溉措施,做好抗旱保墒工作。(陈慧茹 尹小玲)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