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暑期前演练摩天轮遇险 高危行业进行重点监督

2017-06-28 02: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本报讯(记者 李佳)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突发停电,无法运转,工作人员启动备用发电机,摩天轮仍然无法启动,遇此险情有多名“游客”被困在轿舱内需要紧急救援。为了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27日上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石景山游乐园举行了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据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大型游乐设施救援演练正值“安全生产月”期间,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需依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应急预案的演练,防患于未然。通过演练也在检验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启动程序、现场指挥、调度救援能力,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发生事故后的信息上报情况。

记者注意到,当有多名“游客”被困在轿舱内需要紧急救援时,石景山游乐园依程序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后勤保障组进行广播,宣传、安抚;秩序维护组做好现场保卫警戒、维护好上下站人员秩序;设备抢修组对备用发电机、连接线路等进行排查,重新启动备用发电机,发电机正常运转。

同时,医疗救护组通过摩天轮轿舱对讲机,安抚被困游客,了解被困游客现状,一旦由于停电,导致空调停运,轿舱温度较高,游客身体出现不适,可通过对讲系统详细了解游客身体状态,并提供科学医疗指导。在演练现场,各救援小组协同工作,轿舱顺利回到站台,最终将被困“游客”成功解救。

据悉,北京市大型游乐设施共有340台套,是大型游乐设施较集中的地区,具有向大型化、高参数发展的特点。大型游乐设施分布于游乐场和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随着学校暑期将近,北京全市质监部门将加强对人员集中的公园、游乐场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以及高危行业、重大危险源等重点地区、重要部位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公共网络等媒体发布《暑汛期特种设备安全提示》,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巡查巡检,储备充足应急装备,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

 

科普动画:危险的游乐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