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来临 贵州气象局提升应急响应为Ⅲ级

2017-06-29 10: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6月29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黄小胜)强降雨再次来袭!贵州省气象台分析,预计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将于6月29号白天到7月1号影响贵州。针对此次天气过程,贵州省气象局于28号将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提醒公众加强防范。

“从29号白天一直到1号白天,降水量最大的主要是铜仁中南部、黔东南、黔南两州北部,还有遵义市的东南部这一块区域,局地有大暴雨,部分乡镇有超过200毫米的特大暴雨天气。”贵州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秀庄介绍,本轮天气过程,全省各地雨量普遍中到大雨,过程累积降雨量普遍40~150毫米,最大累积降雨量超过300毫米。

由于贵州前期已经遭受了两轮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影响,多数地方土壤含水量饱和,山塘、水库已处于高水位运行,而此轮持续性强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的特点,加之强降水区域与前期部分强降水区域重叠。杨秀庄提醒:“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特别高。另外降水强度比较强,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也比较高,另外在整个省的中东部的大的降水,可能会对交通出行都有一定影响,请有关部门和市民做好防范。”

据了解, 7月2号本次降雨天气过程结束,不过全省大部还将持续阴天间雷阵雨的天气。“从2号夜间一直到5号白天,基本上还是全省是阴天有阵雨或者雷雨的天气,在省的中部以北、以西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在4号夜间到5号,可能雨带稍稍有所南移,在中南部地区局地的暴雨天气。”

6月持续性强降雨让公众对天气的关注度指数级上升,朋友圈也不时传出贵州省部分地区还将持续降雨一个月的“每日天气预报”。从哪里能够得到最权威最可靠的天气预报信息呢?杨秀庄建议:一是关注“黔气象”微博、微信,直接在微博、微信搜索页面搜索“黔气象”便可直接关注。二是登录贵州省气象局官方网站“贵州气象在线”。三是登录中国天气网贵州站了解气象部门的权威发布,“网上说的一直到7月30号的降水,可能是它有软件做出来的一个月每天的降水的情况。但实际上,我们现在能预报的主要是未来十天的预报降雨,如果超过10天,预报能力有限,可能在后期调整还是比较大。”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