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洪水Ⅲ级预警 乌江或出现超警戒水位

2017-06-30 22: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重庆6月30日电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30日发布乌江江河洪水Ⅲ级预警,受上游贵州强降雨和水库调度影响,乌江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预计乌江彭水站7月1日14时出现洪峰水位227.11米(黄海高程,下同),超警戒水位(225.11米)2米。

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30日16时发布江河洪水Ⅲ级预警。要求沿江区县关注水情变化,加强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应急值守和沿江巡查,尤其是堤防险工险段排查,强化临灾管控措施,提前做好受威胁人员物资转移、水上交通安全和救援准备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防洪及航运安全。

重庆市防指现已加强与长江防总和贵州省防指沟通协调,通过乌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通过拦洪、蓄水、削峰等综合措施,最大限度减轻该市防洪压力。

根据上游来水变化,重庆市防指于于30日15时向乌江彭水、银盘水电站发出调度指令,要求当彭水水电站入库流量低于10000立方米每秒时,保持出入库平衡控制坝前水位不超过286米,当彭水水电站入库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时,按出库流量不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控制;同时降低银盘水电站坝前水位,控制不超过211米运行。

重庆市水利局已组织重庆市防办、长江委水文上游局、重庆市水文局、重庆市抢险中心等视频会商,分析研判洪水发展及对该市影响,布置防范应对措施。彭水县已提前发出预警信息,关闭了受影响的地下车库,正在组织受洪水威胁的50名群众及商户、物资转移。

目前,重庆市防指已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乌江沿线区县督查检查过境洪水防范应对工作。

 

科普动画:遇洪水时的应急避难技巧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