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警长沙支队官兵紧急驰援抵御洪峰

2017-07-02 13: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沙7月2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向剑锋)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沙地区多处遭受洪涝灾害,武警长沙支队紧急出动360名兵力,6艘冲锋舟,向长沙县榔梨镇陶公庙、安沙镇水塘垸、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3个方向紧急驰援。  

榔梨镇方向,河水漫进街道,已经淹没低层平房,水流湍急,水势还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如不及时救援,必将对受困于居民楼内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险情就是命令,救人刻不容缓,武警长沙支队参谋长游勇峰带领前线救灾官兵,携带绳索、扶梯等工具,驾驶冲锋舟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挨家挨户进行搜救,从大人手中接过小孩,将行动不便的老人搀扶到冲锋舟上,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在一处被洪水淹没的房屋,有两名群众被困余房顶,正当冲锋舟向房屋靠近时,房屋突然被洪水冲垮,在冲垮的瞬间,武警长沙支队教导队教导员罗龙国不顾自身安危,继续靠近垮塌房屋,抛出救生圈,成功解救两名被困群众。  

安沙镇方向,7月1日18时许,长沙市捞刀河水势迅速上涨,水面基本与堤坝齐平,且有扩大趋势,若不及时加固堤坝,将危及捞刀河大堤安全和万家丽路沿线堤下万余户民居的安全。情况紧急、险情如令,18时30分,支队副支队长谢林均率领100余名官兵,8台车辆,紧急奔赴至捞刀河大堤安沙段。22时00分,官兵兵分二路,分别装填砂石、搬运沙袋。由于近期连续降雨,捞刀河一直是超警戒水位,全体官兵奋战8小时,修筑了长1.5公里、高1米、宽1.5米的围坝,成功加固堤坝。

乌山街道方向,7月1日17时,由于连续暴雨,河水上涨,长沙市望城区乌山镇龙王岭村被洪水围困,根据市防汛指挥部指示,武警长沙支队出动200余名兵力火速增援,营救被困群众。到达灾区时,洪水已有2米多深,支队陈海勇副政委与当地防汛部门了解到还有数名群众被围困在居民楼内,武警官兵立即驾驶两艘冲锋舟,携带绳索、救生圈、救生衣等器材前往救援。在龙王岭一处河水口,由于水流湍急,旁边的房屋被洪水冲垮,情况十分危机,一中队指导员邱勇兵带领两名战士前往一处居民楼内进行救援。同时,武警官兵彻夜加固堤坝,奋战至凌晨三点半。

截至7月2日上午8时,共转移群众5220余人,救援被困群众650余人,抢救物资2650余间,价值约210余万元;搬运砂石50方,装填沙袋1.7万余个,打桩400个,构筑子堤3500米,处置溃坝险情2起。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