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地因暴雨受灾 民政厅启动三级救灾应急响应

2017-07-03 13: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昌7月3日电(记者苏路程)继6月20日至30日江西省出现历史罕见连续性暴雨天气后,7月1日开始该省又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造成九江、宜春、萍乡、吉安、新余、南昌6个设区市25个县(市、区)受灾。针对上述灾情,江西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于7月2日18时启动省级救灾三级应急响应。

据介绍,此轮强降雨范围与6月20-30日集中强降雨范围局地重叠,特别是九江市修水县等地再次遭受重创,全县反复遭灾,给民众生产生活造成极为严重影响。

此外,九江德安县、彭泽县、永修县、武宁县、庐山市和宜春市铜鼓县等地灾情也较严重,大片农作物被水浸泡绝收,多数乡镇交通中断、断电停水,一些农房因灾倒损,大量民众需紧急转移安置。

根据此次灾情情况,江西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于7月2日18时启动省级救灾三级应急响应,联合省财政厅组成2个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县查看灾情,协助当地做好民众转移安置和救助工作。

此前,江西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已于7月1日23时启动省级救灾四级应急响应。江西省防总已启动防汛二级响应。重灾区修水县启动救灾二级应急响应。

针对此次严重灾情,江西省民政厅、财政厅在前期下拨省级救灾资金1000万元的基础上,7月2日晚再次下拨1000万元支持重灾区救灾工作。同时,在前期调拨大量救灾物资发往灾区的基础上,7月1日从省救灾物资储备库调拨2500床棉被、1000件衣服和500床毛毯发往修水等重灾县。7月2日,向九江、上饶等灾区调拨2380床(件)帐篷、棉被、衣服、毛毯和折叠床等救灾物资。

江西省民政厅相关人士称,为应对修水县的洪涝灾情,在前期下拨500万救灾资金的基础上,该厅再次紧急下拨800万元救灾资金,调运价值3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并对地质灾害点转移出来的群众需集中安置的给予每户每月600元的补助。永修县下拨400万救灾资金,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据了解,江西省民政厅在前期下拨省级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基础上,再次下拨资金和大量救灾物资发往灾区。同时对地质灾害点转移出来的群众需要集中安置的给予每户每月600元的补助。永修县下拨400万救灾资金,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目前,江西鄱阳湖湖区及尾闾地区的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且呈上涨趋势,长江及鄱阳湖沿线防汛抗洪救灾压力明显增大,省减灾委、省民政厅正密切关注、加强研判,进一步做好抗洪救灾各项工作。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