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3000民警消防官兵投入防汛救灾

2017-07-04 16: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常德7月4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吴林芳)连日来,湖南常德全市范围内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鼎城、临澧、津市、桃源、汉寿等地不同程度受灾,上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抗洪一线,常德市公安局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抗灾。3000多名民警、消防官兵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守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冒着各种危险,蹚着洪水,肩并肩、手挽手,营救疏散被困群众。

汛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常德公安机关紧急动员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忠专门召集研究公安机关防汛救灾工作,通过公安视频系统察看相关地区汛情和一线民警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并深入一线实地检查社会面安全防范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要求从现在起全市公安机关全面进入战备状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发挥抢险救灾突击队作用,坚持哪里有险情有灾情,人民警察就出现在哪里,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4日,津市市公安局组织150名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冒着暴雨,冒险涉水赶赴受暴雨围困的药山镇转移解救妇女、老人和儿童,经过十多个小时奋战,安全转移和救出被水困群众400多人。6月24日下午,鼎城区雷公庙镇卫生院一楼完全被淹,有20多名患者被困。消防官兵迅速展开救援,将一名90余岁的老人背至较高的安全地带,并在卫生院后面的山上将最后几名老人一一救出。至18时40分许,成功营救出被困的5人,疏散20余人6月25日00时28分许,临澧县四新岗永乐村因雨水积涝致15人被困,50名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携带救援绳进入开展救援。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7月2日下午,汉寿县沧港镇桔林垸受沅水浸袭,垸内50多户群众和财产必须即刻转移至安全地带。60名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迅速展开与洪水争分夺秒的救援。在1米多深的水中,为了老人、妇女和儿童安全,民警将救生衣脱下穿在他们身上。当民警将脱下的救生衣给一年逾八旬的老奶奶穿上时,老人紧紧握着民警的双手:“小伙子,这个衣服还是你穿着,它保护你,你保护我,我放心!”经过50多分钟的努力,50多户被困老人、妇女和儿童安全转移。当晚,沅水沧港镇堤段接连发生三处鼓水险情,三处鼓水险情分别位于临近沅水大堤100米处的沧港镇小凡洲村鲁家河水厂地下水井、大堤近脚500米处和新兴社区新兴中学附近。险情发生后,汉寿县公安局立即组织120名民警的抢险应急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在县防指的指挥下,调用挖机和船只、运用卵石3000方、黄沙500方,采用打围压浸方式处置险情。经过民警和干部群众7个小时的共同努力,凌晨4点,险情才被成功处置。

记者在深入桃源、汉寿等救援一线看到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冲在一线奋力抗洪救灾的场景,有的徒步涉水背负被困的老年人、怀抱儿童,有的用冲锋舟橡皮艇抢救群众被淹物资,有的在暴风雨中指挥交通,有的警民联手排除被堵道路,也有的是群众给民警打伞送饭,一幅幅画面中浸润了警爱民、民拥警的鱼水深情。桃源县沙坪镇有2位老人和2名儿童被洪水困在家中,水已齐胸深,派出所民警得知后立即携带救生备涉水前往营救,很快将老人和儿童转移到安全地方。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