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公路海通沟段塌方 武警交通部队抢通道路解救数百被困者

2017-07-05 0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拉萨7月4日电 (赵玉芹)连日来,西藏进入雨季降水频繁,导致昌都市芒康县境内318国道海通沟段4日早上连续发生多处塌方,道路中断,造成400余台车辆和600余名群众被困,经过武警交通第二支队一中队连续奋战近10个小时,于当日下午17点40分抢通,实现道路畅通。

川藏公路海通沟段作为川藏公路的“咽喉”要道,和天路十八弯、怒江七十二拐、觉巴山等被是著名的川藏线艰险路段。

据该支队一中队中队长樊永彭介绍,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川藏公路318国道海通沟段,当日早上8点突发山体塌方,道路断通点多达11处。

担负此路段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第二支队一中队官兵闻讯而动,立即出动15名兵力,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2台运兵车,赶赴现场展开抢通工作。抢通中,部队官兵运用机械双向掘进,分头清理,人工跟进清理进行抢通,克服连续高强度作业的疲惫,奋战在海通沟塌方抢通一线。

就连日来西藏出现强降雨天气,中新网记者采访了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德庆。她说:“未来几天,西藏将迎来大范围降雨,尤其以日喀则、那曲中东部以及沿江一带降水较频繁。”

据监测,西藏从5月23日进入雨季,比往期相比,提前了10多天。德庆表示,这与印度季风的过早形成有很大的关系,印度季风由孟加拉湾向西藏内陆输送了丰沛的水汽。

未来几天西藏各地降水天气明显,尤其是林芝,南部边缘,那曲等地降水强度大。从全国来看,西藏属于雷暴高发区,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冰雹,雷电等局部灾害性天气。德庆建议广大群众,做好雷电防范措施,同时加强对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山地灾害的预防。

 

科普图说:遇山体滑坡应如何自救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