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大堤一泵站内闸门开裂致河水倒灌 正在抢险

2017-07-05 10: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沙7月5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轮强降雨湖南省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因连续强降雨和长时间高水位浸泡,4日上午6点,长沙市浏阳河大堤京港澳高速以南2公里处的竹沙桥泵站内闸门开裂,导致浏阳河河水往泵站内倒灌,引起泵站内污水往自排闸反冲,情况危急。

险情发生后,长沙市和雨花区的相关领导还有水利等相关部门、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记者看到现场有武警、消防官兵应急救援人员等共计1000多名军民参与救援,他们迅速调集砂卵石、架管构件、编织袋、挖机、吊车等物资设备,采取雷诺钢丝网固定砂石袋等方法,封堵泵站闸口。

现场指挥部还安排机械用沙石对损坏的闸口进行填埋,启用20多台大功率抽水设备以每小时1.38万立方米的速度对内涝区域加快抽排积水,同时还打开机场高速辅道泄水井盖,进行排水作业。4日下午1点50分,长沙消防100人的突击队也赶到了现场投入到抢险当中。

经过将近一整天的连续奋战,截至目前,出现险情的闸口堆了大量砂石,基本被封堵,进水量已经大量减少,进水处已出看不到旋涡,积水区域的水位已经开始下降。目前险情可控,沿线大堤安全。据现场人员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彻底封堵闸口,加固堤身,抽排积水。目前,现场抢险仍然在紧张进行中。

这次险情导致长沙大道以北、红旗路以西、川河路合围区域溢水,无法通行,临泵站附近的花桥、合丰、川河三个区域都出现了积水,事发时大批群众需要紧急转移。

4日中午,记者在京港澳高速高架桥向西方向约150米的花侯路现场看到,洪水已经淹没到了花侯路的马路上。黎托街道花桥村6组居民告诉记者,早上8点多家里开始进水,后来水已经淹到了腰部。“看见那边的水很急就冲过来了,我们几个人都跑到栽了树的黄土坡上那里等。”

险情发生后,当地立即组织应急人员利用广播、微信等形式逐户逐门疏散转移群众。黎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邹鹏介绍,“我们挨家挨户进行搜寻,现在蓝天救援和消防官兵一起进去营救。主要是花桥、合丰两个社区,还有平阳社区涉及到一部分地方,绝大部分都转移了。”

上午10点38分,长沙市消防支队芙蓉大队东岸中队接警,10点45分便赶到了现场,他们划着皮艇,来回几趟将受困群众带到了安全地带。队长严锴说,积水最深处达到了1米5 左右。

据了解,截至4日下午,临泵站附近的花桥、合丰、川河三个积水区域的群众已经全部安全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中央气象台5日早上6点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5日8点至6日8点,四川盆地大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山西中部、广东东部沿海地区、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部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4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