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过后,儿童要重点预防哪些疾病?

2017-07-05 17: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沙7月5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姚佳琦)近期的强降雨导致湖南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随着降雨的减弱和停止,转入“上烤下蒸”的天气,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防病防疫也成为目前急需关注的事情。

病因?

洪灾后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水源也可能受到污染,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

需要注意哪些疾病?

首先要预防的是伤寒、痢疾、甲型肝炎、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以老鼠为媒介的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水灾过后还可能患上各种皮肤病。

洪灾过后

儿童要重点预防哪些疾病

请耐心看完并分享出去

帮助更多的人

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腹痛、腹泻、粘液脓血便以及里急后重等,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或中毒性脑病。病原菌随病人粪便排出,污染食物、水、生活用品或手,经口使人感染,亦可通过苍蝇污染食物而传播。

伤寒和副伤寒

伤寒、副伤寒是急性消化道传染病,水源污染是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主要表现为高热、相对缓脉、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肠出血、肠穿孔为主要并发症。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以及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例出现黄疸,发病多见儿童和青少年。

丘疹性荨麻疹

洪水泛滥助长了蚊虫的滋生,儿童更易受到蚊虫叮咬,主要表现为四肢出现红色小丘疹、有时在皮疹的顶端有透明的小水疱。

脓疱疮

由于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缺乏清洁洗浴用水,个人卫生未做好等引起的皮肤化脓性感染。主要表现为面部、四肢以及躯干部位出现小水疱,疱内液体很快变浑浊,能看见明显的液平面。

洪涝灾害后

为保护健康、减少疾病发生

应该做到

01

饮用水卫生

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器皿要保持干净;临时饮用的井水、河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漂白粉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

02

食品卫生安全

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要煮熟,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

03

环境卫生

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家具要清洗过后再搬入,一般用“84”消毒液按1:60比例配水后用喷雾器对应消毒的场所进行喷洒;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04

加强家畜管理

搞好猪舍卫生,不让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入集中粪池。

05

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

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食物用防蝇罩遮罩;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06

手部清洁

毛巾、脸盆、手帕不共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

07

隔离治疗与预防性服药

患者及带菌者隔离治疗与预防性服药,对患者呕吐物、地面、衣物等进行严格消毒。如皮肤、粘膜被患者的血、尿或口腔分泌物污染,应立刻用消毒酒精擦拭消毒,被患者的血、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也应及时消毒;接触传染病人应带口罩,口罩应每天换洗和消毒。

08

不适及时就医

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患者。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