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等地有大暴雨 京津冀等地加入雨水行列

2017-07-06 08: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月6日至7日,南方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一带,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可达大暴雨。降雨会逐渐向东蔓延至湖北北部及苏皖一带,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同时,华北、黄淮以及东北地区南部也将陆续迎来较强降水,局地或有大暴雨,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5日,我国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南方,北方部分站点也出现大到暴雨。监测显示,四川盆地、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山西西部、内蒙古中部、辽宁西部、河南中部和西北部及江苏中部、浙江中东部、海南岛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四川自贡、绵阳、资阳、德阳、遂宁及河南南阳、平顶山等局地雨量达150~240毫米,四川自贡局地点雨量323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雨量50~97毫米,河南平顶山叶县局地最大三小时雨量199毫米(6日4时至6时)。

南方今明两天强降雨将稳定在四川东部以及重庆一带,降雨量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还有可能遭遇大暴雨的侵袭。此外强降雨的区域还会逐渐向东蔓延至湖北北部和苏皖北部一带,今明天这个地区的雨势也将有所增强,普遍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苏皖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和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东部、重庆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此,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四川盆地的这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部分地区的累积雨量将超过200毫米,这轮降雨过后,预计8-10日,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淮、黄淮南部一带还将遭遇一轮较强降雨过程,未来一周雨水都会比较频繁,气象专家提醒,地质条件相对脆弱的地区,需高度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内涝、农田渍害等次生灾害。

而在北方,昨天雨水也普遍不小,像是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南部陆续迎来了明显的降雨。不过强降雨在一地的逗留时间不长。

6日强降雨将转战华北和黄淮,北京、天津、河北中东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东西南部、河南东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到了明天大到暴雨将转移至辽宁大部地区。虽然降雨持续时间不长,但对于消灭高温帮助颇大,迎来难得的清凉天。

近期华北、黄淮以及东北地区南部将迎来较强降雨,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及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