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日进入雨季 枣庄泰安等多地暴雨来袭

2017-07-06 10: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日是今年山东雨季开始的第一天,一场强降雨将同时到来。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鲁南和鲁中地区的枣庄、济宁、泰安等多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同时全省大部仍有雷雨天气,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山东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需注意防范。

5日白天到夜间,山东雨水比较分散,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地区出现雷雨或阵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最大降雨量70.4毫米,出现在东营龙居。

6日大范围强降雨来袭,山东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鲁南和鲁中地区天气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天气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可达30-50毫米,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泰安、莱芜、淄博、潍坊、日照和青岛有大到暴雨(40-70毫米),局部大暴雨(100毫米以上)。降雨同时强对流天气活跃,预计今天大部地区仍有雷雨天气,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左右,雷电较强,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今晨6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本次强降水过程将开启今年山东的雨季,山东省气象台5日下午1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山东雨季开始标准,分析天气形势及未来演变趋势,宣布从7月6日起山东进入雨季,将进一步加强对强降水天气的预报和服务工作。

明后天雨水减弱,预计7日白天到夜间,半岛东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转多云,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阵雨转多云。8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南部地区天气阴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

随着雨水的铺展和冷空气的影响,今明天山东大部最高气温降至27-31℃左右,高温炎热消解。不过后天,雨水渐止,内陆地区气温将升至34℃左右,炎热再现。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水可有效改善山东墒情,对缓解半岛旱情和蓄水有利。不过仍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引起的城市积水和农田渍害等灾害;需关注和防范部分河流风险和局地山洪地质灾害。另外雷雨是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请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提前防范;雨天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动画:遇雷电天气时的应急避险技巧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