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仍有600余万亩农田受旱 约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2017-07-07 15: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沈阳7月7日电(记者邹明仲、孙仁斌)自6月中旬以来,辽宁出现多场降雨,但分布并不均匀,西部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缓解,局部地区旱情暂时仍难以解除。截至记者发稿时,辽宁仍有629.1万亩农田受旱,约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记者来到辽宁丹东东港市(县级),这里南临黄海,具有海洋性气候特点,很少出现严重旱情,但2017年部分乡镇抗旱形势却十分严峻。

在东港市小甸子镇小甸子村,记者看到村民董国喜正在自家的水稻田里拔草。他家里共有17亩地,包括5亩水田,12亩旱田。往年这时,水田里蓄水能达到20多厘米深,2017年却一点水都没有。

“气温太高,往田里灌水,两天就蒸发干了。种了几十年的地,从来就没有这么旱过。”董国喜告诉记者,当地常年“旱涝保收”,稻田亩产1000多斤,可2017年自打开春以来,就没下过一场透雨,如果再有一个星期不下雨,就会严重影响收成。

东港市水利局副局长张洪军说,2017年以来,东港市平均降雨量比往年偏少5成。5月、6月正是水田需要水的时候,却几乎没有有效降雨。目前,全市40座水库蓄水量仅为1.06亿立方米,比往年同期相比少近1亿立方米。

据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自6月18日以来,辽宁省出现几次较强降雨过程,但目前仍有部分地区旱情难解。截至5日,辽宁作物受旱面积629.10万亩。其中,阜新、朝阳、锦州、葫芦岛4市共352.26万亩,大连市205.63万亩、丹东市18.10万亩、营口市51.18万亩。

面对旱情,辽宁全力组织抗旱工作,现已启用节水灌溉工程2.9万处。截至6月28日,全省农作物春播面积达到6480.8万亩,进度达到春播计划的100%。

截至5日,辽宁有6.08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全省通过采取设置临时提水点、发动抗旱服务组织和乡镇水利站采取应急措施,全力保障偏远地区分散群众的饮水需求。目前,饮水困难群众吃水问题能在本地得到解决,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及开发区供水正常。

据气象部门预计,7日,辽宁省将出现一次全省范围内的较强降雨,旱情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辽宁省要求各地利用现有各类蓄水工程,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拦蓄降水,做好抗旱水源储备,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