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夜起吉林将迎强降水 西部解旱南部需防涝

2017-07-07 16: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日,吉林遭遇高温天气,集安甚至高达37.3℃。不过,7日夜间起至9日,吉林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西部和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山区、河道及水库周边地区的洪水、内涝、山洪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6日,吉林遭遇高温天气。监测显示,全省除天池外其他54县市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其中50县市最高气温在32℃以上,5县市最高气温在35℃以上,高温极值出现在集安,达37.3℃。7日白天,吉林大部气温回落,最高气温为30~33℃。

恼人的高温即将撤离,但吉林人民将再次迎来周末下雨的“魔咒”。吉林气象台预计,7日夜间起至9日,吉林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次降雨主要集中在7日夜间至8日白天,其中白城、松原南部、四平、辽源、吉林南部、通化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过程降水量20~40毫米,局部地方可达70毫米以上,1小时最大降水量可达30毫米左右。

对于前期受高温影响导致土壤严重缺墒的西部地区来说,此次大范围降雨过程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能使其暂时摆脱高温炎热天气的困扰,还能给目前土壤墒情较重的乡镇带来甘霖。但是对于南部山区来说,一定要注意防御由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洪涝及城市内涝,还要注意预防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