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留心公共健身器材的安全

2017-07-06 11:00-12:00 责编:刘蓉

00:00 00:00

 

11:40,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放学之后写完作业,很多家长都希望让孩子远离手机和屏幕,到外面去玩一玩,但是又不能让孩子走的太远,在小区里头,像健身器械公共设施都是孩子特别喜欢玩的东西,家长相对也比较放心,前两天江西宜春市的一个小区却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11岁的男孩在和小伙伴玩秋千的时候发生了意外,头部被秋千卡住,男孩当场不幸身亡。

记者:上午9点多钟,有三名儿童坐上了小区内的一家秋千,另外一名男孩则在一旁负责推秋千,男孩推秋千的动作十分用力,秋千来回摇摆的幅度很大,就在男孩推秋千的过程当中,意外发生了。秋千上的三名儿童立即下来想要挪开秋千,可他们根本推不动,紧接着他们找来了大人,很快大人报警了,消防人员也迅速赶到了现场,在现场消防人员使用器械将秋千切割开,将男孩救了出来,可惜的是男孩已经没有了呼吸。记者来到事发小区,视频当中出事故的那架秋千已经被拆除。

是什么时候拆掉的?

今天早上。

为什么要拆掉呢?

为了安全吗。

记者:在被拆除秋千旁的一处健身器械上,记者发现了一块使用警示牌,其中一点写到,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在使用本器材时必须有人看护,据了解,遭遇不幸的男孩名该董文浩,今年11岁,读五年级,孩子的父亲董金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当班,孩子的母亲在家里准备出门。

这几个小孩才过去几分钟而已,大概在这边玩,然后我老婆过去就打电话给我,等我过来就有十几分钟了。

记者:记者从小区物业公司主管口中了解到,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小区开发商已经和家属就赔偿一事进行了协商。

怎么处理的?达成了赔偿协议吗?

开发商。

开发商跟当事人达成了协议对吧?

对。

赔了多少钱?

我们具体不知道。

主持人:不管赔偿进展到什么程度?到底赔多少钱?我相信这丧子之痛是很难去挽回的,一位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事后说,秋千整个都是铁制的,它的支架和座椅也都是铁制的,而在秋千的下面地板是实板铺的,而且2010年出台的玩具安全国家标准,秋千的座椅离地面最少要35厘米,如果说座椅过矮,万一小孩摔倒压在了下面,确实会有很大的危险。另外游乐设备下方和周围的安装表面是跌落引起受伤的主要因素,由于在跌落的时候,坚硬的表面受到伤害的可能性会更大,特别是像头部可能会致命,所以玩具安全国家规定还规定说,游乐设备不应该放置在混凝土或者沥青这样坚硬地面上,但是可以放置在草地上。所以我们看到刚才的这个秋千从安全角度来讲,的确是有点太坚硬了,而这种坚硬让孩子在安全面前看到的是冰冷和无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