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来全国年均森林火灾次数降一半多 形势仍严峻

2017-07-08 10: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大兴安岭“87·5·6”森林大火3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1988年以来,全国年均发生森林火灾7082起、受害森林面积7.3万公顷,分别比1987年之前下降了55.6%和92.3%。不过,当前我国正处于森林火灾易发期和高危期,森林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30年来,我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森林防火制度体系,全国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由1987年的不足1万人,发展到61.6万人;森林部队由3个总队1万人,增加到9个总队2.5万人,驻防省区扩大到14个;开展航空护林的省(区)由6个增加到19个,租用飞机数量由57架次增加到262架次,大中型飞机数量不断增多,空中灭火手段更加丰富,直接灭火能力明显提升。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介绍,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十年,2016年全球平均气温连续第三年升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与20世纪中叶相比,全球地表温度提高近1℃,当前全球已经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同时,随着我国持续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森林资源总量快速增加,森林防火战线不断扩张,已经由区域性防火向全国性防火转变,由季节性防火向全年性防火转变。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林下可燃物积累加快,部分地区每公顷达到50—60吨,已经超出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临界值的1倍。从森林资源状况看,全国中幼林比重高达65%,而且很多是纯林,森林自身抗火能力较差,一旦发生火灾,对森林资源威胁巨大。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表示,下一步,森林防火工作重点要立足“防”、突出“实”,从严从细抓防范;要重视“早”、突出“快”,避免小火酿成大灾;要科学指挥、综合施策,不断提高应对森林大火的能力;要守住底线、安全第一,努力减轻森林火灾损失。

科普图说:绿色的守候 防护森林火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