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遇新一轮强降水 毕节六盘水等地有大到暴雨

2017-07-08 12: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7月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黄小胜)暴雨再次来袭,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预报,从7月7日开始到10日,贵州省将遭遇新一轮强降水侵袭,毕节、六盘水、黔东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为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7月7日15时,贵州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贵州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杰介绍,此轮强降雨主要特点是“移动作战”,相遇先后自西向东移动,预计8日白天,强降雨主要影响贵州省西部地区;8日夜间到10日,强降雨主要影响贵州省的中东部地区;10日白天,降雨逐步减弱,全省转为多云天气。其间累计降雨量全省普遍30到70毫米;毕节市南部、六盘水市、安顺市、黔西南州以及黔南、黔东南两州中南部的局部地区在100毫米以上,个别地方超过200毫米,“未来几天,贵州省应自西向东有一次强的降水天气过程。目前来看,大雨的区域主要是在毕节的南部、贵阳的西部、遵义的西南部,还有安顺、六盘水、黔西南。其中,暴雨集中在六盘水中南部、安顺的西北部、毕节的东南部区域。”

赵杰说,与6月下旬的两次持续性强降雨“定点进攻”的特点不同,本轮强降雨在前期降雨集中的东部地区停留时间较短,局地仍可能出现200毫米以上降水,加上部分地区仍然处于前期灾后的恢复阶段,容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地质灾害。对此,赵杰提醒,7月是贵州省旅游旺季,建议游客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尽量远离地质灾害隐患地点,合理安排游玩计划,“这次暴雨的话,我们可能要注意地质灾害的预防,还有一些中小河流的山洪发生,还有另外一个城市内涝可能也比较重。后期的话就是8日、9日以后,整个雨期向东移以后,可能在黔东南、黔南的南部区域又会出现一些暴雨、大暴雨、山洪、地质灾害。”

据了解,7月7日15时,贵州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其余市州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决定是否启动应急响应。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