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获外来有害生物大增 海南口岸防控形势严峻

2017-07-08 17: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7月8日电(记者代超)记者从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海南口岸上半年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增幅近一倍,口岸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形势严峻。

据统计,上半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在入境货物、运输工具、旅客携带物、邮寄物中累计截获外来有害生物981批次222种类1798种次,批次与种类同比分别增长23.4%和24%。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共截获41批次13种类46种次,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78.3%、116.7%和91.7%。

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有:番石榴果实蝇、辣椒果实蝇、长林小蠹、宽叶高加利、果核芒果象、新菠萝灰粉蚧、印度果核芒果象等,主要来自新加坡、泰国、印尼、越南、印度、菲律宾等国。

据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检疫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某地区并定殖后,将会对该地区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等构成极大威胁,对受其威胁的地区具有潜在的重大经济危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