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遭到雷击之后该怎么办

2017-07-0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刘晓东说他现在已无大碍,其实出境前他也做了观察,避免工作时出现雷闪状况,到了天台也注意到楼顶是否避雷针,没有想到还是遭遇到雷击,那么雷雨天在外,该如何避免雷击呢。

男:如果说你感觉到手臂脖子上感觉有蚂蚁爬这种麻麻痒痒的感觉,或者说女生发现头发开始微微的飘起来了这种情况下非常危险,说明在人体上已经感应出了大量电荷,马上把身上把所有金属物品抛远,立刻双手抱膝蹲下。

记者:除此之外雷雨天不要呆在高山树下和河塘旁,如果深局室内最好断开电源。

修奇:其实遭到雷击之后,很多人就措手不及了,但是遭到雷击之后,到底该怎么办呢?在等待120赶来这段时间里如果说您什么都不做,那可就大错特错,雷电伤人,大家听上去非常经常,那被雷击中的人通常会发生心脏停跳,呼吸停止这样的现象,看上去非常可怕,看到这两个征兆不就以为这个人就死了吗?其实不是,这是一种假死的现象,要马上进行现场的抢救,因为在几年前还真的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个遭到雷击的中年妇女到达急诊科心脏骤停已经6分钟,但是医生坚持不懈在急救了100分钟之后,他还是活了过来,他能够活过来的关键其实就是在于,从他的家属发现他到遭到雷击之后第一时间直到送到医院一直坚持着心肺复苏的按压急救,同时需要提示大家的是,在抢救雷击伤员的时候,应该首先的救助近乎死亡者,也就是那些看上去已经陷入假死的人,而不要对他们进行放弃,那施救的人首先一定要注意安全事发地如果说有这类因素,应该先把这个伤着,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在来施救,这样我们也是相对安全。

那第一时间做心脏挤压和人工呼吸的时候,一定要边做边打120,不能说我这儿开始急救,你这医生就不能用来,一定要坚持等待这个专业救护人员的到来,另外有一个误区一定跟大家说清楚,就好多人认为被雷击中的人体内还会有电,而不敢去触摸他,抢救时间的拖延,那么这个时候属于你实在不放心可以拿一个干燥的木棍,来戳一下这个伤着看看还有有没有有反映,那其实呢,这个伤着身体里是不会畜太大的电量,这是一个谣传。

此外,在施救还要注意给伤着保暖,如果说他出现了狂躁不安,痉挛抽痛,这样症状的时候,还要给他的头部做冷敷,对于电灼伤的局部,在急救条件之下,只需要保持干燥和包扎就可以了,那么雷击还可能使伤者的衣服起火,如果说伤者的衣服着火了,马上让他躺下,这样让火焰不至于烧到面部,也可以往他的身上泼水,或者有外衣,毯子,把伤者裹住来扑灭火焰,用冷水来冷却伤害,然后在用干净布块包扎送到医院去治疗。

雷电冲击波对人体伤害是迟发性,所以在遭到雷击之后,就算像刚才这位气象主播一样,自我感觉没有什么问题,也最好去医院做一下检查,确认的是不是有内脏和骨骼的损伤而每个人体质也不同,电阻这个承受能力也就不同,有一个非常趣味的研究就显示,皮肤油腻,身体潮湿,皮肤温度过高或者是高低,精神压抑的人,体内的电阻是比较小,而这一部分人也就更容易招到雷,根据电流等于电压除以电阻,那么这一部分人一旦被雷击,通过身体的电流量也就相对交大更容易烧伤致命。

所以说除了这个身体潮湿程度,油腻程度我们很难控制之外,这个精神压抑,也就是说在雷雨天气尽量保持一个好的心情也能够降低被雷击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