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将至 北京迎持续高温闷热天气

2017-07-10 07: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日北京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中,最高气温36℃。10日至16日华北地区受高空暖气团持续控制,北京也将迎来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建议广大市民中午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多食蔬果,及时补水。10日至16日后半段山区将有雷雨天气,请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提早防范。

9日,北京天气闷热,午后平原地区气温普遍超过35℃,夜里雷阵雨伴大风天气来袭。监测显示,南郊观象台9日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5时22分,为35.8℃,全市最高气温为海淀本站(国家级气象站),为38.3℃。9日19时至10日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6毫米,东南部平均5.4毫米,东北部平均2.7毫米,西南部平均1.9毫米,西北地区微量,最大平谷甘营33.4毫米。

10日白天,北京天气高温晴晒。北京市气象台预计,10日白天晴间多云,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36℃;夜间晴间多云,南转北风1、2级,最低气温23℃。目前仍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中,大部地区10日至11日午后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天气晴热,湿度高,紫外线照射强,户外活动需做好防暑防晒措施。

按农历计算,每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即为当年的入伏日。2017年6月21日夏至,7月12日是其后第三个“庚日”,即7月12日将要入伏,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

节气历法在黄河流域有着较高的准确性。据华北区域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庆梅分析,华北地区10日至16日将受高空暖气团持续控制,北京也将迎来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建议广大市民中午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多食蔬果,及时补水。

此外,高温天气易在地形多变的区域造成对流性天气,10日至16日后半段山区将有雷雨天气,夏季天气多变,请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提早防范。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