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20岁女孩因吸笑气致瘫痪 主治医生呼吁加强笑气管制

2017-07-10 09: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宁波7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笑气,不是毒品,危害却胜过毒品。近日,一位才刚20岁的宁波女孩因为吸入笑气过量导致瘫痪。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呼吁,笑气对身体的危害是不可逆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笑气的管制。

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近日在他的微信中分享了一个让他感到痛心的案例。

宗医生说,半个多月前的一个晚上,已到半夜,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门外又响起了救护车的警笛声。预检护士急忙迎上去,见车上躺着一个女孩。家人哭着诉说,女儿不知怎地突然四肢瘫痪了!

病人送进抢救室,医生很快来到患者床前。这个女孩穿着时尚,20多岁,不知怎么回事,姑娘没磕着也没碰着,晚上突然发现四肢活动障碍,起不了床,走路都走不了。

女孩的家人非常着急,反复问医师是不是中风了?小小的年纪怎么突然手脚不会动呢?

医生仔细询问了患者的发病过程,原来在出现四肢运动障碍前,她有一段时间常感到全身麻木。当时她没有在意,总以为是经常熬夜工作所致,自认为年轻力壮,多休息总会好的,没想到会出现瘫痪的结果。

患者发病前既没有外伤,也没有发热等疾病,为什么会突然瘫痪?检查发现,姑娘的四肢肌力明显下降,头颅CT发现,脑部也有轻度萎缩。医生感到非常奇怪,一个年轻人怎么会出现脑萎缩?这让诊断一下失去了方向。

患者会不会是中毒了?医生反复询问她的生活点滴,追问下,女孩终于说出了一个秘密。原来二个多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姑娘在酒吧里经人介绍吸上了笑气。当时听说这个对缓解工作压力有好处,她就尝试吸了一次。吸了以后感到一天的疲劳似乎完全没有了,从此姑娘就爱上了笑气。这以后,她只要感到疲劳就会吸上几支笑气,不知不觉,这两个多月竟吸了二千多支。

宗建平主任说,前几天,网上有国外的中国留学生中流行吸笑气的报道,引来很多网友关注,他没想到这种‘恶魔’竟然也悄悄出现在我们身边。

这位姑娘也有海归经历,曾留学美国,然后回国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因为工作拼命很辛苦,吸上笑气后,心理压力大大减轻,整个人如沐春风,工作更有劲了。姑娘压根没想到笑气这么好听的名字后面,隐藏着那么大的危害。

在宁波市第一医院经过治疗,以及后续的康复锻炼,那位大量吸入笑气的姑娘情况有明显改善。宗建平主任告诉记者,治疗半个多月后,姑娘出院时虽然还是不能自己行走,但已经能在家人搀扶下走路了。

但宗主任不无担忧地说,接下去这位姑娘想完全康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她的脑萎缩能不能得到有效改善,还是一个未知数,医院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患者。

而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在一些酒吧、KTV,甚至学校,出现了一种叫做“嗨气球”的东西。通俗地说,就是向气球里面打入一种俗称笑气的微甜气体,据说人吸了笑气之后就会感到开心。宗建平说,因为笑气的危害不像毒品那样来得快,没有引起足够警醒。然而,长期吸入笑气有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严重的将引起神经损害和贫血,而且是不可逆转的。

“毒品还可以解毒,笑气却会导致终生瘫痪。我们一定要管管笑气了。”宗建平呼吁:笑气已经严重危害到了年轻人的身体,一定要加强管制。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