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灾民讲述受灾经历:举家被淹 面目全非

2017-07-11 10:47 来源:央视

日本九州北部地区受灾已经一周了。对在避难所里生活的灾民来说,最挂念的就是家。10日,正在九州采访的央视记者就跟随一名重灾区——福冈县朝仓市的华人灾民,前往她被淹的房屋。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暴雨中的经历。

记者在灾区采访时,遇到了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华人王女士。她的家,就在这次日本九州地区暴雨灾害的重灾区之一,福冈县朝仓市。王女士与丈夫和两个孩子经历了这次暴雨。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家已经在这场灾害中面目全非。趁着天空短暂放晴,傍晚天黑前,王女士带着记者前往她位于灾区中的家。

福冈县朝仓市华人 王女士:

这块开始就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地方了,学校从那边挡了一下,但是水还是都从上面(山上)流下来,家里全都被淹了。(我家)现在还看不到,还在后面,拐过去就差不多了。

央视记者 吴琼:

这周围现在大家都不进去了是吧?

福冈县朝仓市华人 王女士:

现在周围没有人了,尤其是晚上,一个人都不允许进去,太危险,因为山体什么时候(再发生)滑坡都不知道。所以白天有人进去,回自己家取点东西,然后晚上全都在隔壁,就在这个中学里避难了。

雨水和泥土侵袭的房屋,被水漫过的车辆,通往王女士家的道路两旁,满目狼藉。

福冈县朝仓市华人 王女士:

这个车啊我问过了,不是这一家的,从哪流过来的不知道,找不着车主。完全还没清理,就是一晚上流水就流了这么多的沙子过来,估计得有三到四十厘米吧,这还不是最严重的,往前走的话还有更多的沙子。

穿过隧道,我们来到王女士家楼下。5日晚上的大雨,曾让这里变成一片汪洋。谈到那晚暴雨中的求生经历,王女士仍心有余悸。

福冈县朝仓市华人 王女士:

最严重的时候,水已经在一楼的窗户下边了,(看)那个窗户印就能知道那天(5日)晚上水到底有多大。当天晚上也出不去,你们看到了,水已经到了那个位置,我们要是出来的话就是像海里的激流一样的,因为水太快了,我们出来的话反而更危险,所以尽量去三楼避难。第二天水小的时候,人能过来的时候,政府就下了命令让我们这一片儿的人全撤了。

暴雨后的这些天,王女士会趁着白天回到家中,整理些生活必需品。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回来取东西,都会发现家后面的这栋楼,位置不一样了。

福冈县朝仓市华人 王女士:

我说这房子动了是因为这个车,这个车原来被冲过来的时候,和这个楼梯(之间)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我今天一看,这个车已经被挤的后面的盖子快要开了,整个楼实际上已经在移位了。

由于已临近傍晚,出于安全考虑,王女士没有进到家中。站在王女士家楼下,眼前是一大片泥水、树枝和不知何处冲来的车辆。这里,已经很难让人分辨出它原来的样子。

福冈县朝仓市华人 王女士:

我们现在车(前),这里是停车场,前面那个水稻田(本来)离我们家这边最起码得有小一米,现在就是平地了。

目前,王女士一家4口白天在避难所里避难,晚上暂时居住在丈夫公司提供的宿舍里。像王女士一家这样疏散在外的灾民,日本九州地区有约1700人。受灾地区失踪人员的搜救行动仍在持续,部分地区仍有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而灾民的避难生活,恐怕还要持续很长时间。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