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在“城市应急”中闪亮

2017-07-11 10: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早晨8点时刻,是各个城市里的城市高峰,多数路段都处于拥堵状态。而有的时候,这也是城市应急事件出现的高峰。两种高峰相遇,需要城市应急功能的充分发挥,而这个时候,信息不对称的广泛沟通是应急的重要保障。谁能完成此项胜任,唯有广播。

当下,广播不仅作为传统媒体存在,也是城市应急,甚至是国家应急的存在。今晨8点左右,青岛一位严重烧伤的儿童乘坐出租车前往医院就医,时间紧迫,道路拥堵,这对看似无解的矛盾,在青岛交通广播和城市交警指挥系统的联动,合作上演了“紧急救援”,广播里持续发布车辆行驶路段和车牌号等特征,交警指挥系统做出适时调整,一线交警协作指挥。烧伤儿童“出奇快速”到达医院接受治疗。

这一幕,是温暖的。广播这种伴随性的媒介,再次充当了城市安宁的保护神。因为广播快捷,因为广播贴近,使得它能在城市运营中担当安全保卫员。在高峰时刻,广播的陪伴具有了功能性,而这个功能性的发挥需要广泛的受众。

而正是这个功能性的普惠性,需要城市更广泛的车主参与,驾车收听广播这种参与的习惯,也是城市文明的一种展现。在道路资源一定的情况下,车主驾车上路自然成为了公共安全体系的一个元素,让这个元素在发挥运输功能的时候,还能承担城市保障体系的有效运转也是难能可贵的。

在互联网时代,媒体都有着各自的色彩,或是人群不同,或是时段不同,但共同的是,在需要的时候,我们还是要以公共为先,有公共安全和保障的这根弦,就能奏出城市和谐生活乐章。(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