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多国高温:“地狱热浪”来袭 山火肆虐

2017-07-11 10: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7月11日电 “六月烧烤,七月流火”。北半球近日持续遭遇热浪侵袭,美国加州“地狱热浪”来袭,破131年高温纪录,加拿大高温致山火肆虐。欧洲近期同样为高温所苦,英国法国天气炎热,罗马尼亚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民众想方设法纳凉避暑。

美国“地狱热浪来袭” 加州现131年最高温

美国西岸近日来遭受“地狱热浪”袭击,凤凰城日前以华氏117度超高温打破122年同日最高气温纪录后,洛杉矶市区的气温也达到创纪录的98度,创下自1886年以来的131年历史纪录。

热浪当头下,南加州人很多都涌向海滩和游泳池,到阴凉处和大开冷气逃避热气。

美国国家气象局警告说,连续的高温天气可能会“威胁生命”,增加相关疾病以及火灾风险。

高温还导致加州许多地区遭野火肆虐,大火危及当地数千幢建筑,数以千计居民被迫撤离家园。

美国国家气象局建议居民可以使用空调等进行室内降温,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增加饮水,特别警告不要把任何人或者宠物留在停放的汽车内,车内温度会在烈日下急剧升高,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加拿大高温致山火肆虐 万人撤离

加拿大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近日发生多起山火,当地政府紧急撤离了大约14000名居民,并发布了该省14年来的首个紧急状态。

据消防人员称,目前已发现180处起火点,分散在该省绵延数百公里的林区和农场,多个起火点的起火原因可能是雷暴天气造成的,而当地的高温和大风天气也使得灭火工作难以取得进展。

欧洲多国天气炎热 避暑有妙招

2017年欧洲大陆气温明显高于往年,英法两国2017年6月平均气温比往年要高出15摄氏度。

法国酷暑难耐,大巴黎地区民众打开路边消防栓,在街上打起水仗,一天浪费掉的水相当于60个国际标准游泳池。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游览巴黎各大名胜的时候,都配备了帽子、墨镜和饮用水等,来抵御热辣的阳光和高温的侵袭。

此外,葡萄牙因高温天气引发山火肆虐,罗马尼亚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亚洲多国为热浪所苦

入夏以来的高温天气还席卷了亚洲的印巴地区。在巴基斯坦图尔伯德地区,2017年五月的最高气温达到了53.5摄氏度,为有记录的地表最高气温之一。

提到高温热浪,印度每年都是重灾区,因高温热死的人也不在少数。印度北部有一种更可怕的致命热浪叫做“鲁”,它犹如一场高温海啸,所过之处,草木枯萎,人畜极易被热死。

有研究表示,近日席卷全球多个国家的热浪比此前预计的更为严重。如果温室气体排放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那么未来这种高温天气可能会更加剧烈,更加频繁,影响的范围也会更大。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