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2017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

2017-07-11 11: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董峻)近期我国北方天气的“主角”高温,将扩展到整个中东部地区——伴随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的暂时休整,中东部地区将迎来2017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天气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10日河北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新疆中南部等地最高气温有40至42摄氏度,新疆吐鲁番达47至49摄氏度。新疆、宁夏、甘肃、陕西、四川等地有31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吐鲁番的49摄氏度超过了当地47.8摄氏度的历史最高气温极值。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至13日北方地区的高温将继续蔓延发展;同时伴随着副热带高气压带的西伸,南方地区的高温也将逐日扩张地盘。预计13日,全国高温面积将达到364万平方公里,覆盖21个省份,高温天气过程将达到最强时段。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因此南北方地区的公众在体感上也有所不同。他同时表示,本次高温与历史同期相比并没有偏强。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高温天气,湿度也明显升高,高温高湿将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中暑可能性加大,公众需做好高温中暑的防御;前期南方受灾严重的地区还需加强卫生防疫工作。

 

科普视频:如何保护皮肤——应对紫外线的方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