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路局多措施应对当前高温考验

2017-07-11 14: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成都7月11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吴正琪)7月10日,四川省、重庆市气象部门向辖区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川渝地区部分城市最高温度将达到39℃以上。针对高温天气,成都铁路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从多个方面入手,确保暑运汛期安全。

根据气象预报,从7月10日开始未来数日四川省东部、南部,重庆市西部境内的部分市县将迎来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温度。根据传统节气,7月12日将进入盛夏的“三伏天”未来一段时间高温还将持续。

针对西南地区气温日渐升高的情况,铁路部门从劳动安全防护、线路防胀、设备防火、旅客防暑和防洪隐患排查等多个方面入手,积极应对本轮高温“烤”验。进入夏季后,铁路部门加强了调车作业,线桥、供电设备检修,车辆维修等户外工种的防暑降温工作,通过避开10点至15点高温时段、发放清凉饮料、装备应急药具、安排空调间休、减少劳动时间等措施防止作业人员中暑引发劳安事故。高温天气不仅对户外人员影响较大,对铁路轨道防胀、防洪都会带来危害。

据了解,线路钢轨受高温影响根据“热胀冷缩”原理容易发生胀轨现象,从而改变轨道的几何尺寸,影响铁路安全行车。同时,沿线山体雨季蓄水充沛,经暴晒后的土表水分蒸发极易造成水土流失从而形成坍塌。围绕线路防胀、防洪隐患等安全风险,这个局提高了技术人员每日添乘机车趟数、利用早上7点至10点上山检查、加强机车司机执乘瞭望等措施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高温天气下,铁路部门还加强了对候车室、列车、售票厅等站车场所空调、通风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在人员集中的场所不间断供应“凉开水”,为旅客营造舒适、清凉的候车乘车环境。同时,这个局还加强了对列车故障停电等科目的应急演练,检验了乘务班组在全列停电情况下的旅客安抚、应急通风、排障救援等能力。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