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一轮降雨驱走高温 12日起局地有暴雨

2017-07-11 16: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月4日以来,吉林气温持续走高。不过,10日起的新一轮降雨驱赶走了吉林的炎热。预计12日开始,吉林中南部仍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降水强度大,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几率较高,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

7月4日以来,吉林气温持续走高,7月4日至9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5.8℃,居历史同期高温第2位,此间265站次日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打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不过,10日起,新一轮降雨驱赶走了吉林的炎热。监测显示,10日5时-今天5时,吉林大部出现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乡镇出现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大安的龙沼镇,为87.5毫米,其中10日13-14时,一小时的累积降水量高达41毫米,降水局地性强,降水强度超过本地极值。其他地区降水量也较大,长白横山保护站达58.4毫米,长白十五道沟村达55.1毫米,汪清十里坪乡达53.4毫米,和龙药水洞村达51.1毫米。

受降雨影响,10日吉林多地的最高气温只有25-29℃,凉风徐徐,久违的清爽让人留恋。11日,气温有所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温在29-32℃之间,不过未来几天雨水天气相伴,高温暂时不会露头。

吉林省气象台预计,12日起至14日,吉林中南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其中,12日夜间至13日,吉林(吉林市)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长春、四平、辽源、通化地区北部、白山地区北部和西部有中到大雨。

本周吉林降水稍多,局地降水强度大,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几率较高,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同时注意预防市区积水和低洼农田内涝等灾害。此外,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多,气温明显偏高,公众要注意防雷防雨、防暑降温。(文/贾雪梅)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