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成县市10日出现高温 未来三天局地可达38℃

2017-07-11 16: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山东多地气温“高歌猛进”。10日,五成县市最高温飚升至35℃高温线以上。预计未来三天,山东大部依然晴热,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局部地区最高温可达38℃左右。

从上周末开始,山东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势头猛进。据实况数据显示,昨天,有五成的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高温线,其中,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7℃,德州市区37.7℃,成为全省最热的地方。今天,齐鲁大地仍然是高温炙烤,截止到10时,临邑、邹平、临淄的最高气温已超过35℃。

省会济南10日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6.1℃,是今年第12个高温天。据了解,济南常年平均有13天高温,11日不出意外还将迎来第13个高温天。而且由于未来湿度增大,夜间的最低气温可达28℃,甚至比江南城市的最低气温还高。为应对高温天气,济南历下交警在经十路与舜耕路交叉口四个方向辅道停车线的位置都安装了高约四米的弧形钢架结构,顶部还将安装遮阳棚,为等待信号灯的骑车市民遮阳挡雨。

未来三天,山东大部仍是晴热模式。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11日到13日,鲁西北、鲁中、鲁西南和半岛北部地区仍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左右。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今天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山东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分析,山东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原因是山东目前受到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针对这次高温天气过程,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需出门需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以防中暑;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文/王连珍 尤军)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