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自然灾害致贵州317.43万人次受灾

2017-07-11 18: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7月11日消息(记者陈屹)7月10日,贵州省减灾委办公室2017年上半年自然灾害灾情评估会商会核定显示,2017年上半年,贵州省自然灾害共造成317.43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3人,失踪4人,全省农作物受灾14.29万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1.5亿元。

有贵州省政府应急办以及贵州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委、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等贵州省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及部分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参加的会议,除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外,就贵州省2017年上半年自然灾害灾情进行评估会商,集体分析下半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形势。

对比贵州省减灾中心编制的《2017年上半年贵州省自然灾害损失评估报告(征求意见稿)》,相关部门就本系统掌握的灾情数据进行了比对核实,对评估报告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修改,基本核定今年上半年自然灾害灾情。

评估会商认为,2017年上半年贵州灾情较上年同期及近3年平均值偏轻,受灾面较常年偏少,但是局地交叉重复受灾,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导致民房、基础设施等遭受不同程度损失,灾害损失较重,特别是6月下旬,全省普遍遭受洪涝灾害,仅6月21日至28日一次洪涝灾害过程,直接经济损失达16.97亿元,占全省上半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的53.3%。经评估会商核定,2017年上半年全省自然灾害共造成317.43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3人,失踪4人,紧急转移安置9.83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6.73万人次;倒塌房屋0.15万户0.49万间,严重损坏房屋0.29万户0.67万间,一般损坏民房1.22万户2.11万间;农作物受灾14.29万公顷,其中成灾7.53万公顷、绝收2.16万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1.5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3.68亿元,工矿企业损失1.12亿元,基础设施损失10.8亿元,公益设施损失1.63亿元,家庭财产损失4.27亿元。

与会各单位成员认为,贵州省在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灾害管理“三个转变”、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升。今年贵州在面临强降雨比常年偏多的情况下,灾情损失总体偏轻,主要得力国家和省的高度重视,在做好自然灾害事前预防,及时预警和转移避让,科学有效的灾情管理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应对自然灾害的有效性上取得一定的进展。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