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洪水过后要防疫 保证卫生是前提

2017-07-1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男主:好,11点21分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音),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11号也就是今天是北京发布黄色高温预警的第三天,相比前天和昨天相对湿度明显升高了,所以您出门的话会感到到既非常热又非常潮,这种感觉让人一秒钟都不想在户外呆着,而此外受到热气流的作用,西部北部地方在今天傍晚还有可能会出现分散性的雷阵雨,也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万高峰的防雨工作的,但是坏消息是,尽管会降下雷阵雨,但是这样的一场降雨并不会对气温造成任何的影响,其实我们看到今天各个主要城市都是发布高温预警,像广州和上海也都挂出来了今年以来最热一天这样的新闻标题,而眼下已经到了小暑节气,无论是户外作揖的人员,还是路上的行人,甚至是在写字楼里上班的您和我都要做好防暑措施了,而记者也专门走访了医院的医生,咱们来听听他们专业的建议。

男: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是轻度中暑,服用藿香正气水等速效解暑药品,就能缓解不适的症状,可一旦突发重度中暑,就不能掉以轻心了,应当及时送医。

医生:重的我们说一个是说脱水,小腿的肌肉、腹部的肌肉会有痉挛性的疼痛,这时候其实有应该到医院来就诊,还有一个再重的,我们说像这个弱衰竭,还有这个弱式病,病人会出现一些休克或者这种多22:36功能衰竭,死亡率很高的,这个更应该要重视,肯定要送到医院来马上抢救的,越早越好。

男:专家介绍,高温的天气来想要保持身体的健康和舒适,防止中暑,前期预防是关键。

医生:一个是劳动保护,特别这种高温这种午后的这种高温天气的话,尽量是缩短室外的作业时间,这是一个,第二个闷热的环境里面最好注意通风,现在条件比较好,有空调,打开空调,最好是与室外的温度差最好在5度以内。

男:高温天气里,户外工作人员的健康问题越发受到关注,有的地方还开设的休息点,让他们喝一杯凉茶,歇歇脚,此外,志愿者们还贴心的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速效揪救心丸等解暑急救用品。

男主:在这啊,修奇也得提醒大家,中暑导致的发烧其实跟中暑还不太一样,很多朋友这两天咨询这个问题,中暑之后引起的发烧到底该怎么办,其实首选的治疗方法就是物理的降喷,而不能服用退烧要,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在中暑后体温升高和细菌病毒引起的发烧作用的机理是不同的,退烧药主要是通过让身体发汗来大家降温的目前,而中暑正是因为人体散热受阻,造成热量在体内的积蓄不能通过出汗来散发热量,因此服用退烧要反而会起到反作用,不能降低体温。我们再来说说中暑之后出现的高烧,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就是利用40%浓度的酒精或者是温水来擦试患者的全身,并且在额头、腋窝和腹股沟等血管表浅处放置冰袋,如果说对方出现了昏迷、抽搐应该马上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刚才片子里主要说的是户外活动的人群容易中暑,但其实在室内空调环境工作和生活的市民也应该注意预防中暑,尤其是体制比较差的白领,有其他慢性疾病的老人,应该注意避免在高温的时段出行,应该穿一些面麻衣物,让自己轻轻凉凉透透彻彻的,然后也不要不舍得开空调,把室内的温度调节到一个让自己舒适的温度,如果说尽管如此还出现的头晕、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呼吸不畅等等这样的症状,出门的时候觉得一冷一热,感觉恶心、虚汗、肩膀酸痛,就要尽快进入空调房间,喝一些含盐的饮料,来观察一下体温的变化,在这个时候就不要再出去活动了,一定要静止下来,看看自己的身体能不能承受得了这样的气温,如果说气温升高应该马上送医治疗,千万不要自行的去服用任何药物。另外再多说一句,夏季除了中暑也是肠胃和皮肤疾病高发的季节,提示大家也要注意防范了。夏季消暑进行水上活动的时候,要避免高温的时段,尤其是在室外活动的时候,在水里不是就不用防晒了,有要涂好防水的防晒霜,而天热出汗也要注意洗澡换衣,避免生痱子,这一点特别是对于小朋友来说家长要多不操心了,另外在夏天吹空调,贪食生冷,对刺激胃肠道,引起痉挛、腹泻,也不要把冰箱当成是储藏室,来过渡的存放剩菜,对购买的熟食,也要注意食品卫生,预防在夏天出现细菌感染的胃肠道疾病。总之在这波热流过去之后,下一场雨,相信就会舒服多了,时间来到11点27分,我们稍时休息,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半点过后,我们来说说毒保姆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