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电梯困住母子 消防紧急救援

2017-07-12 14: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本溪7月12日消息(记者郭威 通讯员王刚)7月7日上午9点56分,本溪市消防支队平山中队接到报警:位于平山区平东园3号楼5单元电梯故障,2人被困。中队立即出动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发现该住宅楼因停电导致电梯故障,且突然停止运行。由于报警人是路过1楼听见电梯内有人拼命呼救,因此其并不知道电梯停留在几层。中队官兵立即向电梯内喊话并敲打电梯门,但并未得到回应。于是中队指挥员下令将1层电梯门打开,通过电梯门缝来确认电梯位置。经过确认,电梯大概停在7、8层附近。中队官兵立即来到8楼,向电梯内喊话,听到被困者在电梯内哭泣和求救的声音,指挥员立即下令用电梯钥匙将电梯门打开。由于电梯年久失修,电梯钥匙无法将电梯门打开。指挥员再次下令先用铁挺将电梯门撬开空间,使空气流通进电梯内,通过门缝清楚看到有一名大约三岁的孩子依偎在女子怀里。由于被困时间较长,女子情绪不稳定,电梯内严重缺氧,情况十分紧急。若再不尽快救出被困母子将会有生命危险。

现场指挥员命令立即执行另一种方案,现场由两名战士负责安抚被困者情绪,并且现场指挥被困者背靠电梯内壁,呈半蹲姿势,再从电梯外面通过门缝顺进安全绳对母子进行安全保护,救援小组利用液压扩张器将电梯门强行扩张打开。经过大约五分钟的努力终于救出母子二人,母亲被救出后情绪及其不稳定,经过家属和中队官兵的安抚,情绪很快平稳。

 

科普动画:惊心动魄的上上下下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