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超1万处 强降雨易引发滑坡等灾害

2017-07-12 2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太原7月12日电 (刘小红)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省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多达1万余处,山洪沟道1839条。今年入汛后,山西降雨较多,土壤含水量逐步饱和,若再有大的降雨极易发生山洪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据了解,2017年1月1日至12日,山西全省平均降雨量183.8毫米,较历年同期基本持平。6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94.8毫米,与历年同期基本持平。受降雨影响,山西个别中小河流发生了小量级的洪水。

目前,山西全省共有大同市、长治市、忻州市、临汾市、吕梁市5个市、10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2.6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04公顷,成灾面积1360公顷,绝收面积220公顷,减产粮食3200吨,经济作物损失175.8万元,损坏堤防19处、470米,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862万元。

此外,山西已连续出现多日高温天气,但随着主雨带北抬,山西将进入暴雨多发期。特别是“七下八上”(即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时期,是山西省防汛最关键时期,全省可能出现较大范围的持续强降雨,加上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多发、频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全省旱涝急转、旱涝交替、旱涝并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对此,山西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防办主任武福玉在会上说,山西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狠抓山洪灾害防御、水库淤地坝安全、中小河流防洪、城市防洪排涝、黄河干流防洪、涉水旅游安全等六大防洪重点,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武福玉介绍称,吕梁、临汾、忻州是地质灾害高发区,中条山、太岳山、太行山、吕梁山一带的滹沱河流域、晋西、晋南沿黄支流是山洪防御的重点区域。

近年来,山西省涉水旅游项目发展迅速,河道漂流、水库旅游等涉水项目防汛意识不强。对此,武福玉说,山西各级防指、旅游主管部门加大旅游行业汛期安全防范,突出抓好“山边、库边、河边、水边”旅游景区危险区域游客疏散安置预案,加强隐患排查,完善应急措施,做好预警信息发布,设立警示标志,明确疏散线路,确定避险安置区域和处置程序,一遇强降雨天气,该预警的预警,该关闭的关闭,第一时间疏散游客。

在城市防洪方面,武福玉说介绍称,近年来城市防洪排涝问题日益突出,对进入防汛关键期的城市防洪工作,山西省防指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督导,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落实重点区域抢险预案,明确洪涝灾害防范机制和处置程序,细化人员转移、交通管制等应急措施。对重要工程、地段和地下空间的防洪排涝能力逐一复核,不能满足要求的需限期整改或制订应急措施;对在立交桥等低洼易积水区划定警戒标识,出现险情要及时进行交通管制,保证行人和车辆安全。同时重点抓好受危险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区防汛工作。

 

科普图说:遇山体滑坡应如何自救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