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涟源:洪流中军地民携手拉起救援“生命线”

2017-07-12 20: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娄底7月12日电(通讯员 廖鹤松)走进湖南娄底涟源市七星街镇境内铁炉村基本农田保护区,一口鱼塘里的皮卡车诉说着这里曾被洪水肆掠过的惊心一幕,见证了当时军地民携手救援被困群众的感人场景。

军地民共谱“救人赞歌”

“权军,你一定要坚持住!政府和亲人朋友一定会来救我们的!”风雨波涛中,廖喜平不断给老伴陈权军打气。此时,雨水和洪水并没有减退的迹象,夫妻俩在坚持着、等待着……

7月1日早晨,七星街境内大雨倾盆。茹草村杨家湾组58岁的村民陈权军肚痛难忍,便和丈夫廖喜平喊上村主任廖永石开着皮卡车前往县城看病。其时沿途低洼路段已被大水淹没30公分左右,廖永石自认能通过,便趟水继续前行。

当车将行至与檀香村接界的蒋家桥时,廖永石瞥见左边的洪水急速翻滚而来,便急忙停住车,拉开车门让夫妻俩赶紧寻找地方避险。同时用手机告诉了亲人他们当时的处境。

说时迟,那时快。山洪已到跟前,一排湍急的浪涛把三人打翻在地。危急关头,陈权军趁势抓住公路旁一棵小绿化树。紧接着,一排排波涛汹涌而至,廖喜平被冲下公路掉进稻田里,廖永石则被水流冲到了200米开外的一个鱼棚里。他们此前乘坐的皮卡车也被冲到鱼棚处。

当时鱼棚里有祖孙俩也被洪水困住了。廖永石一边要祖孙俩寻找安全的地方躲避,一边要老人打电话给铁炉村村主任求救。此时是早晨8时10分左右。

掉进田里的廖喜平想着老伴的安危,不顾洪水打脸,挣扎着转身靠近老伴。他用左手死死抓住公路旁的铁丝,右手紧抱着妻子,生怕瘦小的她被洪水冲走。

8时30分许,接到险情报告,正在值班的七星街镇党委书记阳克之立即和人大主席郭县仁、司机高佳生赶到现场。只见基本农田保护区一片汪洋,洪水已经漫过公路60公分左右,且水流异常湍急。不久后,消防官兵以及由涟源市公安局局长罗宜秋率领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带着两艘冲锋舟也相继赶赴现场。

一艘冲锋舟很快救出了困在鱼棚里的三人。另一艘冲锋舟两次欲营救廖喜平夫妻俩,都因水流太急无法靠近。时间很快到了上午11时,夫妻俩已在水中浸泡3个小时,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可能。通讯早已中断,无法联系到大型挖机前来营救。

“机械设备、救生设备用不上,只能靠人去救了。”阳克之边想边脱掉外衣外裤,准备涉水去营救。“书记去,我也要去!”一名青年说着也跳进水中,高佳生紧随其后。

洪流中拉起救援“生命线”

三人从400米开外的地方抓着绳索,沿着公路向夫妻俩靠拢。阳克之和青年在前面慢慢挪移,高佳生在后面死死拽住绳子。廖喜平看到有人在向自己靠近,再次给妻子打气:“有人来救我们了,你一定要挺住。”

高佳生在路边一根电线杆旁拽着绳子停住了,阳克之和青年继续一步步挪到夫妻俩对面。虽然只是几米之隔,可要靠近对方却十分不易。

廖喜平先被拉了上来,转移到安全地带。接下来营救陈权军时,阳克之的眼镜掉进了水里,后续救人只能摸索着进行。不知何时,另一名青年和消防官兵也出现在滚滚波涛中。

起先,几个人想搀扶陈权军走,可她已经无法站立。消防官兵只好背起陈权军沿着公路往岸边移。

由于先前消耗了不少体力,又要抵御洪流,消防官兵没走多远就体力不支,只好换给后来的那个青年背。看到青年腰都弯得“不见了”,阳克之便把陈权军接了过来,顶着风雨背着她一步步走到岸边。

来到安全区域后,当地一名热心司机赶紧把夫妻俩送到了附近医院。医院的开票员和另一位居民则给两人送来干净衣服。

事后大家得知,第一个出现的青年是七星街镇的女婿曾杰,后一名青年正在寻找中。

“作为共产党员,我有职责和义务去救人,那两个青年才了不起,多宣传他们。”面对媒体的来访,阳克之不愿多提及那天救人的事。

经历了“风雨生死劫”的陈权军已经没有了心悸,有的只是不尽的感激:“感谢救我的青年,感谢政府,感谢所有救我的人。”

“当然,我也要感谢我的‘喜大’,关键时刻给我力量。”陈权军和丈夫相视一笑。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防止水灾造成的疫情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