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雷暴天气引火灾 一牧民和1400余头羊死亡

2017-07-13 07: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阿斯塔纳7月12日电 哈萨克斯坦近日出现雷暴天气引发火灾,导致当地一牧民及1400余头羊死亡,这是该国近年来见诸报端的最为严重的一次雷击事件。

事件发生在哈萨克斯坦北部的库斯塔奈州,该州地广人稀,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仅5人。事发地点距最近的村庄尚有35公里之遥,无人目击事发过程。

库斯塔奈州内务部称,事故发生在7月6日,当日强雷电击中离牧羊人和羊群不远的地方,随即引发火灾。后来赶到的消防队员在灭火时,发现了一名牧民和羊群的尸体。

事故虽发生在6日,但有关消息和细节自10日起才陆续发布。此事在哈引起广泛关注,据哈通社报道,目前库斯塔奈州内务部、紧急情况部、农业厅等部门已经介入。

遇难的牧民是一名生于1961年的男子,现年56岁,他可能是在将羊群救离大火时遭遇不幸。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数量众多的羊被烧成焦黑色,横七竖八地倒在草地上,有挖掘机正在进行掩埋作业。

“今日哈萨克斯坦”网指出,羊群属于一名叫“Айдос”的农场主,原共有1664头,事故导致1406头死亡,损失可谓惨重。

库斯塔奈州紧急情况部的最新消息称,目前,动物尸体清理完毕,现场救援工作已经结束。至于事故中的具体细节,则仍在调查之中。

库斯塔奈州以农业为主,属典型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少雪,夏季炎热干燥,入夏后极易发生强对流天气,产生雷电。空旷的草原由于缺乏避雷设施,雷击致死牛羊牲畜、引发火灾的情况比较普遍。但一次致死千余头牲畜的事件非常罕见。

 

科普视频:避雷技巧——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