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之后迎来高温 湖南怀化加强消毒防疫工作

2017-07-13 16: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怀化7月13日消息(记者尧遥 怀化电台记者覃昆)六月底以来的连续强降雨造成湖南怀化134.9万人受灾,洪水退去之后,当地迎来了高温炙烤。连续的高温天气给怀化受灾地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目前当地正组织力量积极做好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

在怀化辰溪、溆浦、沅陵等受灾县,连日来卫生防疫部门对县城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工作。怀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瞿中武介绍,洪水退去后,当地最大的次生灾害就是水污染。“由于河水和地下排污管道直接连接,再加上大量的垃圾和动物尸体,被洪水浸泡的地方很容易滋生细菌,伤寒、疟疾、甲肝等传染病出现的概率都大大增加。”瞿中武称,高温容易引起病毒、微生物的生长,一旦人接触到一些不洁的饮水、食品,容易导致感染疾病。

目前,怀化卫生防疫部门一方面加强卫生消毒工作,一方面做好食品和饮用水的监测,并实行24小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怀化共派出237支卫生防疫队伍、救治伤员病人552人,消毒杀菌面积达85万平方米。

虽然此次洪灾中当地疾控部门已经动员了绝大部分力量,但由于受灾地区较多,基层卫生部门的防疫工作仍然面临不小压力。“疾控中心的人力物力有限,消毒的话我们主要负责公共场所,比如超市、农贸市场、街面等重点地区,还有垃圾场。”瞿中武建议,受灾地区的群众要主动掌握基本的消毒知识,做好家庭的卫生消毒工作。

而在偏远的农村地区,群众的防疫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目前,怀化市疾控部门已经通过印发宣传资料,通过手机、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并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确保受灾地区不发生疫情。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防止水灾造成的疫情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