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北部气温持续攀升 最高气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2017-07-13 16: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银川7月13日消息(记者许新霞)7月7日以来,宁夏同心以北地区气温持续攀升,最高气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此次晴热高温天气将持续到21日。此次晴热高温天气范围之广、强度之强、持续时间之长、打破历史极值站点之多为宁夏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是一次极端高温天气气候事件。

7月11日,最高气温,宁夏共有2个县站超过40℃、6个县站超过37℃,10个县站突破历史极值, 668个村镇站超过37℃。其中:银川39.1℃(历史极值38.7℃,出现时间2000年7月20日)、利通区41℃(历史极值38.9℃,2015年7月27日)、中宁40.6℃(历史极值38.7℃,2015年7月27日)、永宁40.6℃(历史极值39.5℃,2015年7月27日)。

预计:银川、石嘴山、吴忠三市和中卫市北部高温晴热天气将持续到21日左右。12日是气温最高的一天,自13日开始南部山区及贺兰山局地有雷阵雨,气温略有回落,但中北部地区仍将维持35~37℃高温天气。22日开始,伴随降水天气入境,高温天气有望缓和。

持续高温天气会对群众生活、安全生产、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及生态建设等产生不利影响。持续高温天气易引发中暑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高温环境还易引起食物腐败变质,引发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痢疾、腹泻等消化道疾病的发生。高温使城市用水、用电量增加,用水、用电压力会明显增大。高温晴热天气对灌区小麦收获晾晒和枸杞采摘工作的开展以及水稻分蘖、酿酒葡萄幼果膨大和果实糖分积累等较为有利,但高温缩短了枸杞成熟间隔期,造成采摘用工困难,也不利于玉米开花授粉,并可能造成酿酒葡萄幼果受到日灼伤害。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加速土壤水分散失,土壤含水量急剧下降,中部干旱带大部地区会出现较严重的干旱,南部山区旱情也将逐渐抬头,对正值需水关键期的玉米、开花期的马铃薯等的正常生长发育及产量形成造成不利影响。持续高温天气还会使森林草原区火险气象风险加大。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