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地迎暴雨 部分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2017-07-13 19: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3日,入汛以来最明显降雨过程光临吉林省,局部将现大暴雨,吉林省气象台与水利厅、国土资源局等联合发布了洪涝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受低空切变影响,7月13日08时开始,吉林省中东部出现明显降雨天气,截至13日14时,10站出现暴雨,55站出现大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永吉镇西村79.9毫米。目前降水仍在持续,预计午后到夜间长春、吉林市等多地仍有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从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官方网站上获悉,7月11日8时,吉林已有7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长春市气象台已于7月13日11时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长春市区、双阳、九台、德惠东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上述区域中小河流发生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

目前受降雨影响,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1个乡镇8个行政村先后不同程度受灾,玉米等粮食作物、葡萄等经济作物受灾严重,部分地块农作物被水冲走,农田被毁,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受灾人口420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36公顷,成灾636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39万元。详细灾情仍在统计当中。

受降雨天气影响,吉林省多地气温出现明显下降,像是今天15时,吉林市实况温度仅为22℃、长春23℃、延吉21℃、通化28℃,雨水的到来对之前的高温天气也起到了缓解作用。

预计,13日午后到明天白天,长春、四平、辽源、吉林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松原东部、通化北部、白山北部有中到大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全省大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次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要注意防御由强降水引发的局地洪涝和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崩塌等灾害,并做好城镇积水和低洼农田内涝的防御工作;降水将导致东辽河流域、二松流域水位明显上涨,提醒相关部门做好监测预防。(文/贾雪梅 张晓霞 宋阳)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穿运动鞋迅速转移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