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对2.2万栋高层建筑开展消防综合整治排查

2017-07-13 22: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成都7月13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3日从四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该省将集中开展高楼消防综合整治排查工作。

四川省政府消防安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是世界性难题,在中国尤为突出,现有的34.7万栋高层建筑,百米以上超高层就有6800多栋,两项位居世界第一。近几年高层建筑火灾呈多发势头,已逐渐成为群死群伤火灾的“重灾区”。近10年中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从比例上看占比不高,但呈急剧上升趋势,而且一旦发生后果严重、影响巨大。

据统计,四川目前有高层建筑2.2万栋,超高层建筑就有317栋,主要集中在成都、绵阳、德阳、宜宾、达州等地,发展势头迅猛。伴随高层建筑蓬勃发展的,是高层建筑火灾形势也不容乐观,火灾发生风险高。四川省高层建筑火灾亡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仅今年上半年就发生火灾321起,造成了人员伤亡,各项火灾指标都大幅攀升。

消防部门调查发现,四川高层建筑主要存在火灾隐患存量多,防火设计不合理、建筑选材不严格、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通道不畅通、用电用气用火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突出。灭火救援难度大,因装备受限、作业空间狭窄等原因,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往往难以组织有效救援。同时主体责任不落实,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使用单位职责不明,消防安全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低,消防安全管理没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四川将用一年的时间对高层建筑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提升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水平和抗御火灾能力。四川省政府消防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执法部门将严格执行消防技术标准规范,凡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决不允许施工,凡验收不合格的决不允许使用;动用执法力量逐栋排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分类解决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竖向管道井、电气燃气管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六类重点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高层建筑物业管理企业的主体责任,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广使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消防应急广播系统等设施设备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全面提高高层建筑火灾防控科技水平。(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