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大连市收获143个好天气位列辽宁省第一

2017-07-14 15: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大连7月14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巴家伟)记者从大连市环境监测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优29天,良114天,污染日38天,共收获143个好天气,达标天数比例为7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等均位列辽宁省第一。

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大连市主要污染物浓度呈现“三降一升一平”趋势,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均值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二氧化氮均值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二氧化硫均值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细颗粒物(PM2.5)均值42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臭氧浓度157微克/立方米,同比升高2%。

据介绍,上半年,大连市二氧化硫浓度均值的下降,主要归功于去年我市完成2852台燃煤锅炉拆除及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可吸入颗粒物的下降,主要得益于大连市加强了扬尘源管控及裸露地块防尘覆盖,尤其上半年对全市各类扬尘分别加强管控,投资上亿元资金完成整治斑块645个,整治面积2918.22公顷,同时,上半年外来沙尘天气影响也有所减小。臭氧浓度同比升高,主要是由于夏季温度高、光照强烈导致本地光化学反应剧烈。

监测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大连市达标天数同比减少1天(去年闰年),污染日同比持平,38天污染日当中,以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21天(去年为17天),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15天(去年为15天),以可吸入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2天(去年为6天)。由此可见,细颗粒物和臭氧仍是导致大连空气质量污染的两大重要“元凶”。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