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冰雹夜袭首都机场 今日仍将有短时雷雨

2017-07-14 16: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青在线北京7月14日电(吕思敏 张宏宇 黄冰妹 毛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北京,CDG4855,由于天气,终止进近,现在需要立即右转航向090!”“CDG4855,北京进近,航向090同意,上升到2100米保持。”7月13日晚,由于首都机场雷电交加,大风和冰雹的侵袭,已经在航道上进近的飞机纷纷选择了终止进近。华北空管局的管制员们不断指挥飞机绕飞雷雨,保障每一架航班在雷雨夜平安飞行。

7月13日,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1466架次,取消航班120架次,受雷雨影响备降航班37架次。7月14日,首都机场预计进出港航班1829架次,其中补班计划飞行103架次。预计今日15时前,北京终端区局地将出现雷雨天气;16时至22时,首都机场将出现短时雷雨天气,届时航班运行将受到影响。

据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数据显示,7月13日夜间,首都机场再次迎来强降水天气,本次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达30毫米,降水使能见度降低,主导能见度最低时为3500米,并伴有冰雹,最大阵风达到26米/秒。受此影响,首都机场及进出港航路全部被雷雨覆盖,23时,首都机场瞬间遭遇强降雨、冰雹和大风同时出现的超强对流天气。为避免雷击,本场进出港暂停,并同时停止地面一切保障作业。

14日凌晨1时30分,首都机场雷雨逐渐减弱,仍有雷电出现,各航空公司逐步恢复场内作业。华北空管空管中心管制员密切配合,共同协商最有利进出港航路,全面加速航班放行。8时,华北空管结束运管委非常态机制和航班大面积备降保障程序。

 

科普动画:遇雷电天气时的应急避险技巧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