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 成都车辆段列车检修现场紧急应对

2017-07-15 11: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重庆7月15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胡婷芬)7月13日夜班成都地区突降暴雨,在成都车辆段检修作业现场,依然一片繁忙,各车间迅速启运暴雨应急方案,紧张有序地应对着这场突然来临的暴雨。

在调配车辆的调度科,当班运用调度易茂及时与当晚值班干部肖方进以及计划调度员许伟对接,根据运输秩序的变换调整车组停放股道及临修客车计划,积极协调成都站运转车间,更新甩挂命令与计划,顺利的完成了夜间21辆次甩挂作业。面临挑战的不仅仅是生产组织,因暑运及汛期影响,当晚甩挂任务已经很重。暴雨来袭,许多列车绝缘值过低,达不到出库标准,易茂当机立断安排运用车间电气班职工极力完成即将出库的K423、K9415、K351等车的作业,确保出库列车绝缘值达到合格范围内,保证了运输秩序。

当晚K423中YW683304滤波电容故障,因事发突然,全段没有匹配的备品,车辆面临临故甩。调度科易茂与运用车间主管电气的副主任余建及时对接,按规章标准将该车的滤波电容拆除,并装上了库内备用车的滤波电容,及时处理了故障,大大减少了暴雨情况下的甩挂量。

在乘务车间,应急抢险小组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当晚,乘务员要完成9趟车的接送检查验收。车间根据客车调度命令下达了调整部分车次出库作业时间的指令。同时,车间值班室“110”指挥小组加强与途中运行客车的乘务员联系,要求运行在暴雨区段的客车乘务员加强客车运行信息报送,一旦发生客车因暴雨在途中停车时,要按照应急预案做好车辆防护和检查,并与司机保持密切联系,根据情况做好准备,全力确保客车运行安全。

在上部车间,在暴雨来临时,大伙儿正在进行白班和晚班的交接。工长让大家做好防洪抢险所需要的工具、材料,打包待行,值班干部与调度科等对接,了解当晚车辆调配情况,认真了解因暴雨造成的运输秩序的变换调整车组停放股道等。23:30左右,车间管理人员赵毅对K587次组中YW674650滤网脏的问题进行检查,确认通风正常,不构成堵塞,已再次清洗甩干后归位,迅速向车间值班干部陈涛汇报。暴雨造成作业现场大量积水,这给夜间21辆车的电力连接线甩挂作业带来困难。为保证电力连接线的绝缘要求,上部大修对倒班组赖安树等5人对21辆车需要进行挂取的电车连接线在摘挂时,用防雨布进行严实包裹,防止进水,从源头上保证大线作用良好,保证旅客列车运行安全。

“动作快点,这个故障必须现车处理好,否则会影响列车出库时间,”7月14日凌晨,在运用整备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处理K423次车号为YW683304的硬卧车逆变器发生故障。7月13日傍晚开始的大面积强降雨导致列车晚点,必须必须尽快抢修,才能保证列车正点始发。这时,车辆电工宋文发现逆变器输出电压已达四百多伏,仔细检测逆变器的传感器、输出接触器……几经查找发现逆变器输出滤波器损坏。这是个大故障,可以要求甩车处理。但甩修处理故障,作业时间长,列车很可能无法按时出库导致始发晚点。车间值班人员、工班长立即决定现车处理。这时,雨依然很大,宋文冒着大雨去材料找回相同型号的逆变器滤波器,检修现场,其他作业人员已经将坏的逆变器滤波器取了下来。雨越下越大,雨水沿着雨衣袖口流入,脸上更是汗水雨水混在了一起。终于更换完毕,检测电压正常、电流正常、绝缘良好,成功消除逆变器故障。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水灾的避难方法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