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积极做好西江2号洪水和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2017-07-15 13: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7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水轩)原位于南海中部的热带扰动已于14日20时加强为热带低压,15日08时移到距离海南省陵水县东南方向约29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北纬16.9度、东经112.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约54公里/小时)。预计其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可能于15日夜间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于16日凌晨到上午以热带风暴级(8级)在海南省东南沿海地区登陆或在海南南部近海擦过,之后穿过北部湾,于17日早晨在越南北部沿海地区再次登陆,以后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15日-16日,南海西北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8级、阵风9~10级,我省中西部沿海海面和琼州海峡风力逐渐加大到6~7级、阵风8级;16日起北部湾海面风力也将加大到8~9级。15日夜间到16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对此,广东省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同志批示要求,三防、气象、海洋部门要密切关注,加强预测预报,准确研判该台风对广东省的影响,及时督促周边沿海市县做好防御应对工作,尤其要注意管控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避风,确保人员安全。省防总7月14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落实海上防风避浪措施,加强滨海旅游安全管理,做好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工作。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各地加强对渔船、渔排的巡查管控工作力度,立即通知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渔船撤离或回港避风,要求15日12时前,北部湾、海南岛及雷州半岛以东、江门以西海域航行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同时,广东省继续做好西江洪水防御工作。7月14日,省防总派出两个工作组分别赴肇庆、云浮两市检查水利工程和险工险段,督促指导有关地市做好工程巡查排险工作。肇庆市印发通知对转移避险、巡堤查险等重点环节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派出工作组赴景福围、德庆上垌三洲联围、龙窟围等险工险段检查防洪准备工作。云浮市分管领导再次召开会商,并视频连线重点防御区域,检查部署防御工作。

受广西上游来水的影响,西江流域中下游干流沿线各水文站点的水位流量从7月12日20时开始复涨。7月15日0时,江口水文站(封开县)出现17.13米的洪峰水位;15日8时,水位退至17.02米(警戒水位17.0米),超警戒水位0.02米。7月15日1时,都城水文站(郁南县)出现15.68米的洪峰水位;15日8时,水位退至15.65米(警戒水位17.0米)。7月15日2时,德庆水文站(德庆县)出现13.11米的洪峰水位,15日8时水位退至13.09米(警戒水位15.0米)。7月15日4时,六都水文站(云浮市云安区)出现11.59米的洪峰水位,15日8时水位退至11.56米。7月15日8时,高要水文站(肇庆市)水位7.13米(警戒水位为10.0米),相应流量30700立方米/秒(五年一遇37900立方米/秒),即将出现洪峰。

 

科普动画:遇洪水时的应急避难技巧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