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庭防盗有诀窍 防盗设施全都要

2017-07-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家里如果剩下了饭菜是一件太正常不过的事了,一般的家庭会把这个饭菜放在冰箱里保存一下,然后下一顿或者第二天热一热继续吃,西安一位28岁的小伙也是这么做的,我觉得无可厚非,但是吃完了之后却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记者在西京医院ICU病房见到了这位小伙的主治医师苏斌肖,他说病人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正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患者是一个年轻男性,在4月初因为吃了冰箱冷冻食物之后出现了呕吐症状,这期间没太重视,因为觉得自己身体比较好。

记者:医生说,变化发生在4月20号左右,病人出现频繁的呕吐腹痛加重的症状,并且伴有意识昏迷,被紧急转到了西京医院进行救治。

医院多学科会诊,明确诊断主要是急性肝功能损伤,急性肾功能衰竭,但患者目前还是一个非常危重的状态,脏器功能还在恢复阶段,那么治疗还在继续。现在初步判断是由于他食用了冰箱冷冻隔夜食物,造成了这样一个症状,但具体原因还不是特别明确。

记者:目前小伙还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医生告诉记者,隔夜的冷冻食物在食用时存在一定健康隐患。

剩饭剩菜呢,那么经过隔夜之后,饭菜所含有的亚硝酸盐还有一些细菌微生物就会在里面增殖,当人们食用到这种食物的时候,就有可能诱发病变,导致胃肠道的炎症反应。我们通常在门诊遇到,就是急性胃肠炎,患者会出现上吐下泻的这种症状。

记者:在家里吃饭难免会出现一些剩饭的情况,如果一定要吃这种隔夜的饭菜,医生建议首先应该在保存的时候,用保鲜膜或者锡纸进行隔离保存,其次一定要进行彻底加热。

食用之前呢,我们要看看这个食物的颜色,还有闻一闻食物的气味,当我们准备再去食用剩饭剩菜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事先对食物再次进行充分的加热,消除里面可能滋生的细菌。

主持人:隔夜的食物其实有两大安全问题,第一就是微生物的繁殖,可能会导致食物变质,第二就是亚硝酸盐增多,能够引起食物中毒并且还可能有致癌的风险,不过隔夜食物当中亚硝酸盐的增长并没有大家想象和之前媒体炒作的那么可怕,被媒体爆炒超标的隔夜菜当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是比较低的,因为有实验表明,如果说烹调之后不翻动,放入冰箱4摄氏度来冷藏,菠菜这样的绿叶菜,24小时之后的亚硝酸盐的含量大约是从3毫克每千克上升到了7毫克每千克,所以说每天吃半斤菠菜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致癌的问题。

不过跟这个刚烹调出来的新鲜食物相比,隔夜食物安全风险的确是会更大一些,隔夜菜其实大家有一个概念上的误区,就认为它是前一天晚上再的菜,但其实并不是这样,放置的时间超过了8到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从晚上的11点沏了一杯茶,到凌晨的两点钟来喝,您觉得这叫隔夜吗?从时间角度来讲确实是隔了一夜,但是它的确是一杯只沏了两个小时的茶,所以这是一个认知上的误区,而导致食物当中有毒成份增加也有两个方面的诱因,第一就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比如说像亚硝酸盐,即使说加热也不能够去除,而另一个原因就是在放置的时候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那么接下来我们要提到的这几种蔬菜,尤其是危害比较大的。所以如果说您家经常把握不好食量,会剩饭的话,就尽量少做这样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