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庭防盗有诀窍 防盗设施全都要

2017-07-1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后来老伴回来了,谢奶奶就跟他请功了,结果换来了老伴好一顿说,今天我们又试着给外包装上的号码打电话,可人家这服务也是特别娇气,除了周二到周五的每天下午三个小时之外,其他时间电话都是打不通的。随后记者又到网上搜了搜,同款的产品25元在出售,但是点击购买后却转到了一个二手货平台,实际购买人数都为0,再看看谢奶奶家的产品包装,前前后后连个生产厂家和厂址都没有,这个所谓的服务热线也打不通,完全就是一个三无产品,大家以后不要再上当了。

主持人:其实这种在小区里以免费赠送为名义,到家里去安装来坑骗老年人的骗局还有很多,那接下来就带大家一一梳理一下,还有哪些免费安装的骗局是您有可能会遭遇到的呢?

首先这个叫做免费检查燃气,那么骗子一般会在业主家门口张贴纸制的通知,这个通知看上去非常的正规,而且高大上,说是为了燃气安全免费检查,还盖着公章,信不信就由你了,那随后穿着工作服的骗子就会前往业主的家中进行一个详细检查,而一检查绝对会说有问题,然后就要求业主更换橡胶软管,或者是燃气灶,如果业主中招了,花钱不说,买来的还是三无产品,可能还不如您家原来那个呢。

而这样的骗局其实不只是免费,有的是以赠费形式出现的,比如说充话费送一百,此前就曾经有骗子在一个小区声称要举行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合进社区的活动,这可真是破除了行业壁垒了,怎么搞这个活动呢?说只要提供话费一百块钱,您充值,就可以再送您一百块钱,而且上不封顶,也就是说您哪怕充一百万,他也返您一百万,结果很多人就中招了,当时很多业主就主动积极进行了充值,然后手机的确收到了确认成功的短信,但是不久之后就会发现,这个手机还是因为欠费停机了,去营业厅询问才知道,短信的确是收到了,因为那是骗子发的,而钱还在骗子腰包带着呢。

最后一个骗局其实很多老人会上当,而且跟保健品的骗局有很多类似之处,前不久就有一个小区门口被人张贴了一个通告,说要免费为社区居民进行体检,有业主就按照通知上的联系方式联系对方进行了体检,结果这个体检地方并不是正规的医院,也不是我们常去的那些医疗机构,而是几名穿着非常像医生的人看了一下,而检查结果必然都是全身各处都有毛病,这个时候骗子的真正目的就要露出来了,因为他根本不是想免费给你体检,而是想让您花钱买他的假冒药品,于是在医生检查结果的双重欺骗之下,业主就很容易上当受骗了,这种在小区里流行骗术的一个共同特点,我相信大家也发现了,就是骗子一定会打着官方的旗号给自己镀金,然后来以此博取业主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和信任,从而进行诈骗。所以在这也要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说遇到有人声称自己是某公司的工作人员,或者是政府工作人员上门,可以要求查看对方的证件,再就是不要轻信对方,要求购买更换维修任何物品的要求,如果实在不放心的话可以事后拨打官方的客服电话来确认,另外还有我的两个小技巧,第一就是你可以拨打一下所在辖区派出所的电话,问一问最近有没有这样一个活动?另外就可以打电话问一下小区的物业和社区的居委会,因为一般类似的活动都是需要他们来大力配合的,如果说他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或者说他们也是含糊其词,那很有可能就是纯粹的商业活动,甚至是诈骗活动了。

好,话说回来,继续说说这个家庭防盗话题,有哪些妙招呢?通过接下来这个短片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